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9月宿迁见!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牡丹花开新时代 曲艺盛会为人民”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将于9月在江苏宿迁陆续开展,届时将举行牡丹奖颁奖仪式、惠民演出等各种活动,既突出惠民底色,又彰显曲艺特色。

  8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的安排和颁奖仪式的筹备情况,播放了本届牡丹奖新闻宣传短片。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发布会。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共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在会上致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中国曲协副主席种玉杰,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部分在京曲艺界代表和各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会议。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主持会议。

  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宿迁市优秀曲艺节目。

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表演者牛崇祥

苏北琴书《小两口争灯》,表演者戈娟、张金贵 ,伴奏:汤庆和

 

【视频】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宣传短片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了第十二届,是曲艺界高度关注、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翘首期待的重要奖项,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发掘曲艺人才、繁荣曲艺创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曲艺艺术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成为引领曲艺艺术发展方向的重要标杆,奖项的关注度、影响力、示范性不断提升。

  本届牡丹奖自今年1月初正式印发通知,共收到来自中国曲协32家团体会员、艺委会、曲艺联盟、中直文艺院团、省级文化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关团体报送的472个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日前,牡丹奖终评工作已在京结束,评奖结果在经过公示、报批等环节后正式发布。

  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已成为当代中国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的摇篮,成为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窗口,成为颇具影响的中国特色艺术品牌。

  本次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共包括12项活动,涉及颁奖仪式、主题采风、名家讲坛、惠民演出、实地采访、培训研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突出了惠民底色,又彰显了曲艺特色。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9月16日晚,“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将在宿迁市宿城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颁奖仪式以“牡丹花开新时代、曲艺盛会为人民”为主题,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宿城”。

  此外,颁奖仪式前后还有11场活动,分别是7场演出、1次采风活动、1次名家讲坛、1次媒体记者实地采访和1个研修班。

  其中,“乡音乡韵乡情”——中国曲艺之乡 (名城) 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水韵河音精萃”——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展演、“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此3项活动日前已完成。这些活动是曲艺界发掘乡土文化、根植乡域优势、唱出乡音特质的集中体现,也为颁奖仪式进行了预热。接下来的8场活动都将在9月份举办。

  9月14日晚,“楚汉雅韵”——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汇报展演将在宿迁市宿城区政府礼堂举行,宿迁老中青三代曲艺家联袂献演,展示宿迁曲艺的发展成果。

  9月15日,在“喜迎二十大 共建大运河”——曲艺名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运河采风创作活动中,名家们将通过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项目建设工程的调研采风,充分感受宿迁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朝气蓬勃的火热生活。

  8月16日至9月17日,“美丽中国看名城 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举办,媒体记者将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研讨,助力城市文化传播。

  9月17日下午,在“江苏文艺·名家讲坛”活动中,曲艺名家巩汉林将走进宿迁学院,为广大师生作精彩演讲和现场演绎。

  9月17日下午,“曲苑牡丹花正红”——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在宿迁市箭鹿集团举办,演员们将以精品佳作向人民汇报。

  9月17日晚,“世界说唱嘉年华”——国际说唱艺术优秀节目专场展演在宿迁市牡丹剧院举办,中外演员将为观众献上耳目一新的说唱表演。

  9月21日晚,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专场汇报演出在扬州市戏曲园剧院举办,为扬州市民送去欢歌笑语。

  为提升牡丹奖得主的创演能力和综合素养,第4期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高级研修班也将于9月份在宿迁举办。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