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两会”日程设置倡导更加务实节俭、严谨高效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全国“两会”是汇聚民意民智的平台,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办好全国“两会”,不仅需要代表委员们在登高望远的同时脚踏实地,认真求取各行业发展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实实在在为蓝图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也需要“两会”本身持续探寻完善自身的方法,切实发挥出凝人心聚群力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层次的会议和各种批示中反复强调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为35015亿元,下降0.2%,连续第2年负增长,既彰显出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决心,也为全国“两会”继续落实“节俭”两字提供了有力遵循。
  会风反映党风政风,倡导节俭高效从重大会议做起更有示范意义。一次全国“两会”就是一次弘扬优良作风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认为,鉴于2020年全国“两会”的经验,2021年会议日程安排更加精准高效。“因此我建议,今后的两会日程完全可以借鉴这两年会议的经验进行调整,‘两会’日程设置以合理有序,会期适宜,严谨高效,务实节俭为宗旨。”
  以节俭为落脚点,在创新上找思路,在务实上下功夫,在便民上想办法,围绕以上内容,巩汉林委员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在开、闭幕式外,两会可安排一次人民大会堂全体大会,发言人主要以各民主党派为主,其他大会发言主要以视频形式进行。二是政协委员在列席全国人大开幕式外,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时,可以探索让委员在驻地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的方法,适度减少车队出行。三是合理、科学地安排会议日程,压缩会期,有效节约办会经费,减少代表委员们参会期间之于本职工作的空转时间。四是尽量减少大会车队出行,减轻安保压力,减少交通管制,让路于民,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五是会议期间酌情实行闭环管理,让代表委员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两会”的工作中去,在严肃会风会纪的同时,保证我们有相对充裕的时间审阅和学习报告文件。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