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全国政协常委冯巩:顺应时代潮流 用文艺佳作拉近观众距离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文艺就是要反映生活,反映当下,与时代同步。”“新媒体已成为文艺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要顺应时代潮流,将文艺创作搬到互联网、手机端,开辟和老百姓直接交流的通道。”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对当下文艺发展方向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2021年春节,冯巩和老搭档闫学晶在北京电视台春晚表演了一个小品《暖阳下》。这个作品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千千万万在抗“疫”一线奋斗的普通群众和志愿者为原型,通过社区门卫、文艺志愿者、网络直播、快递配送、网红人物等鲜活内容,展开了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生活的写真画卷,展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时代风貌,播出后好评不断,获得网友投票《我最喜欢的北京台春晚节目评选》第一名。对此,冯巩说:“并不是因为我们表演得有多好,而是因为作品和观众的距离近,就在他们身边,就在他们心里。”他表示,文艺就是要反映生活,反映当下,与时代同步。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冯巩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以‘艺’战‘疫’,踊跃创作了一批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开展了文艺志愿抗‘疫’行动。”

  冯巩介绍,2020年1月25日,正值农历新年第一天,我们立刻组织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录制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倡议视频,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克时艰,为武汉加油。“视频发布后,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并通过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以‘艺’战‘疫’、用爱相守,用文艺的力量为一线抗‘疫’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加油鼓劲。”冯巩感慨道。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方舱直播时间’。这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湖北省文联、方舱医院联动,在不影响医护工作的情况下,打造文艺直播活动,也是文艺工作者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网络创新开展的文艺服务活动。”冯巩说,“活动组织80余位知名文艺家、新文艺群体工作者,通过网络和医护人员、患者建立起一对一的密切联系,用真情抚慰伤痛,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热烈欢迎。” 

  此外,冯巩认为,新媒体已成为文艺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一个30几秒的短视频就是一滴水映照大千世界,就是一扇窗连接千家万户,其创作更是复杂之后的简单,广博之后的细微,新媒体具有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增强互动性和现场感的优势,从而受众面更广,普及性更高,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文化实践中来,在其中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和生活方式,提升文化素养,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新媒体。”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