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让曲艺更适应时代潮流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中国曲协举办新发展会员培训班,田连元等呼吁——
让曲艺更适应时代潮流
  “网络时代,各种艺术形式之间是相互竞争的关系,观众有很宽泛的选择范围,比如说评书,现在人们都在手机上听评书了,就很少有人在电视上看评书了。有一次我坐出租车,的哥说他听了我六个小时的评书,我说电视上没有连播六个小时评书的啊,的哥说是在手机上听的。”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谈到曲艺在当下的接受和传承问题时说,当下最大的挑战是想什么样的办法让大家爱上曲艺这门艺术,曲艺人让曲艺更适应时代的潮流和文化的发展趋势。
  3月25日至29日,2018年中国曲协新发展会员培训班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及行业曲协的178名新发展会员参加了培训。田连元及陈爽、李智勇、张杰等相关专家为学员做了培训。据悉,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从事曲艺的创作表演、教育管理、经营传播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人员构成多样,区域分布广泛,年龄跨度较大,以中青年曲艺创演人才居多,其中位于基层和创作一线的120余人,隶属专业曲艺院团的23人,“两新”曲艺群体30人。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为新发展会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董耀鹏从“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三个不同维度提出了成为合格曲艺家的标准,希望新会员要崇尚荣誉、崇尚学习、崇尚创造、崇尚实干,不仅要在创作表演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做到志存高远、心存敬畏,力争成为新时代德艺双馨的曲艺工作者。
  “曲艺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在民间、长在民间、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是无可替代的艺术瑰宝。”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陈爽结合自己20多年曲艺教学的实践,从曲艺音乐的角度提出了对于中国传统曲艺艺术的深刻思考。同时,陈爽希望新加入中国曲协的会员应当认清自己,坚定文化自信,做到引领观众而不是一味迎合。
  “相比于影视与舞台剧,曲艺是一个人的艺术,曲艺演员要一人多角,因此曲艺演员要有‘磁力’——能把观众吸引住。”田连元就表演理论及评书表演与学员们交流。他提出,曲艺演员要把人物演活。田连元用评书中的经典形象和经典情节为例,形象地说明了曲艺表演重视人物性格的重要性。
  《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则从传播的角度为新媒体时代的曲艺传播提供了思路,他提出曲艺传播要打赢两场战争——赢得关注和赢得认同。要赢得关注,赢得观众注意力,就要为节目营造新奇的感觉,故事叙事要营造悬念,让节目有画面感,人物塑造要让观众产生代入感。而要赢得观众的认同,就要放低姿态,考虑观众的心理,设身处地从观众角度思考,并要以情感赢得认同。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杰就新时代如何开展曲艺作品著作权保护做了相关培训,他向学员们提出了保护曲艺作品知识产权的建议思路和具体对策,引导大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养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既要切实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维护曲艺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如何使用中国曲协会员管理平台为学员们做了培训及互动交流,并向参训学员颁发会员证。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