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江苏华恒昌集团关注相声艺术的背后

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曲艺网 作者:
0

  作为一名曾经在部队工作过的老兵,我非常清楚官兵们对曲艺、对相声艺术的喜爱程度,那绝不压于少男少女对歌星明星的喜爱和追捧。作为一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的从业者,我也很清楚普通老百姓最想看、最爱看的是什么。

  应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审美趣味的不断改变,特别是电视、网络的普及和覆盖,大家对艺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这么说,一般性的表演和演出已经很难再吸引人们的眼球,要想赢得一片喝彩那更是难上加难。在我的实际工作当中经常会指导参与一些群众文化活动,各地组织的艺术团队可以说是难以数计,风格和特点也不尽相同,但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并且做得有声有色,备受社会广泛赞誉,引得媒体不停关注的恐怕就只有华恒昌南京相声俱乐部了。

  喜欢相声的朋友都知道,在古都南京有一个坚持做公益相声演出的团队——华恒昌南京相声俱乐部,他们已经坚持了4年,今年是第5年个年头。5年来,他们除了每个周末在南京的固定演出,还把笑声送到了江苏各地以及上海、西安、天津、武汉等地。平均每年演出上百场,观众达近30万人。千万别小看了这一组数字,它包含的不仅仅是艺术家们辛勤的付出,观众们的热情参与,同时很多人知道了一个积极扶持帮助传统文化,给普通老百姓带来欢乐的企业——江苏华恒昌集团。这种深入人心的宣传是一般企业达不到的。

  应我们的邀请,除了南京以及江苏本土的相声演员参演之外,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李金斗、师胜杰、李立山、大兵、周炜、刘惠、句号、陈寒柏、孙晨等都曾友情到南京相声俱乐部的舞台上演出过,如果按正常的市场规律来走,以上这些明星大蔓的出场费那个也不低,但看到企业家们都如此这般地支持关注相声,这些艺术家也是二话不说,反过来支持企业的活动,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互动,让企业和艺术之间建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企业家愿意更大规模的投入到艺术领域来,艺术家们也愿意无偿地介入到企业的活动中去,这样一来,最能得到实惠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他们能免费观赏到充满欢声笑语的相声演出,让他们的心情保持愉快,这不就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实事、做好事吗?

  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社会对企业这种善举的认可。

  2012年的10月份,全国相声新作品展演活动在曲艺之乡天津举行,谁也没想到的是,本次活动唯一的一个优秀组织奖被华恒昌南京相声俱乐部所揽得,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先生的话来说,这叫“名至实归、理所应当”。为人所不知的是,这个引起全国曲艺界关注的公益相声演出团队就是由江苏华恒昌集团倾力打造的。他们在做好企业扩张、产品畅销、业务升级、加快发展的同时,从没有忘记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2008年9月18号,南京相声艺术界的一批有识之士决定成立南京相声俱乐部,在一无场地、二无经费、三无帮助的情况下,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和夏文兰有幸结识了儒雅帅气、办事干练、作风硬朗、富有远见的江苏省华恒昌集团董事长朱华先生。更为难得的是,朱华董事长特别幽默,对传统文化尤为喜爱,当听说南京相声俱乐部的艺术家们起步比较艰难时,二话没说,当场拍板决定冠名相声俱乐部,当年就拿出了20万元,并且决定,所有老百姓来看演出全部免费。正是朱华董事长的仗义之举,使得华恒昌南京相声俱乐部在南京做得风生水起、声名鹊起。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还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扬和奖励。

  从2010年开始,华恒昌相声俱乐部不仅参与了江苏省省委宣传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还配合江苏省文化厅,进行了“美好江苏”的基层巡演,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和好评。5年来,江苏华恒昌集团共投资赞助了近百万元支持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在业界确实是一个奇迹。当很多人不理解,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为何要钟情于传统文化时,华恒昌集团董事长朱华先生的解释最有说服力,他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文化永远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和基石。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文化的支撑,同样,一个企业也需要文化来作为依托。有位伟人曾经说过,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同样,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肯定是没有底气的企业。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企业往往会因为缺乏底气而前功尽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是企业支持了文化,而是文化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血脉,这样的企业无疑是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的。

  华恒昌相声俱乐部的成长,南京的老百姓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想这还远远不够,她的影响力、品牌力和发展力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常想,做企业和做文化总有一些共通之处,其中一点,就是生态机制。企业需要有竞争力、奋斗力、影响力,但也需要团结力和和谐力,是一个相互制约和促动的生态机制,也只有在这样的生态里,才能不断涌现出创新和创造,才能生生不息。而文化的发展生态更是如此。虽然目前传统相声艺术受到很多客观环境的制约,但我相信,传统文化在文化强国建设和老百姓的呼唤中,特别是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促进下,一定会绽放她强有力的生命。华恒昌集团作为相声俱乐部的坚强后盾,正和南京的普通老百姓一道,在热爱传统、喜爱相声的道路上,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我们更应看到,华恒昌集团在赞助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客户的美誉度、社会的诚信度,对华恒昌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企业在政府心目中的正能量形象及增强员工凝聚力等方面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积极推动作用。故而,从更高更远更深的层面上看,我觉得赞助传统文化、扶持传统文化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一种其它形式的投入,它也可以说是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一种长期投入。所以,赞助传统文化事业与提升企业形象是互利、共振、双赢!

  我国是一个传统文化大国,有许许多多濒临湮灭的优秀传统文化,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来拯救祖国的文化遗产。我们欢迎并呼唤更多的企业家共同携起手来,把这项欢乐当前、荫及子孙的好事进行到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