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李金斗合肥弟子夏重梁的相声梦 喝着曲艺的“奶水”长大

时间:2013年01月28日 来源:曲艺网 作者:
0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东方朔洗髓经,达摩老祖易筋经,金钟罩铁布衫,朱砂掌铁砂掌……猫蹿狗闪兔滚鹰翻,蛤蟆蹦骆驼纵,鲤鱼打挺耗子钻洞……”2012年年末,合肥市曲艺团的相声演员夏重梁和他的搭档在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园里,表演了一段相声《大保镖》获得满堂彩。殊不知,夏重梁这段相声是经过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亲自指点过的。

  合肥“艺二代”

  李金斗给他当“捧哏”

  相声这门传统技艺非常注重师承关系,而夏重梁的师父就是相声界前辈李金斗。

  夏重梁2007年10月底拜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师父为他取了艺名为“夏师兴”。谈到入门时的情形,夏重梁依然印象深刻:“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也是我在天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老师魏文华,跟李金斗老师的关系非常好,当时正好赶上给一位老艺术家摆寿宴,魏老师就拉着我跟李金斗老师合影。当时说我是她的学生,然后李金斗老师就说这是你的学生?他也是我徒弟!紧接着就跟我聊了起来……”事先完全没有任何准备下的“拜师”,让夏重梁既兴奋又意外。

  师父在北京,徒弟在合肥,因为距离遥远,夏重梁并没有机会经常坐下来听李金斗慢慢教课。“他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教会我很多东西。比如我去北京,他开车带我看演出,一路上就会问我最近在表演什么,让我直接表演给他看。”

  像《大保镖》这样的传统相声会有很多版本,“当时我只说了‘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东方朔洗髓经,达摩老祖易筋经,金钟罩铁布衫,朱砂掌铁砂掌……’这样一个大贯口,他紧接着就给我添上了‘猫蹿狗闪兔滚鹰翻,蛤蟆蹦骆驼纵,鲤鱼打挺耗子钻洞’,这一段很有意思。后来演出效果也非常好。”夏重梁说。

  2008年,合肥市曲艺团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夏重梁第一次和师父李金斗合作,在台上表演了一段相声《地理图》。“他很捧我,说我快而不乱、慢而不断。我听了心里特高兴。”

  喝这个“奶水”长大的

  “听长辈们说,我抓周的时候,面前有笔、玩具、钱、坠板……我上来抓的就是坠板。大人们一看,就说‘完了,这孩子又干这个。’”夏重梁出生于曲艺世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喝着这个奶水长大的。”

  他的外婆是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他的母亲夏芹也是唱河南坠子出身,从十八九岁登台至今在舞台上已经摸爬滚打了30多年。如今仍然活跃在相声、小品、话剧、唱歌、唱戏多种艺术表演的舞台上。

  “刚开始也不是非常喜欢,就是觉得上去说说相声,玩玩也挺好的。”夏重梁说,他原本是陪着他母亲同学的一个小孩去学习曲艺,刚开始陪着他练,后来练着练着他就练上了。“后来慢慢产生兴趣,就考上了北方曲艺学校。当了几年文艺兵,后来进了市曲艺团。”夏重梁说,真正进了这一行之后,他就越来越喜欢,对相声也渐渐有了一些领悟,和之前的感觉不一样。“现在我听别人说相声,一个包袱响了,我会笑很长时间。再回去琢磨琢磨,之后就觉得更妙。会思考相声的结构和处理,会想创作者和表演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从事相声艺术这些年,夏重梁凭借个人出色的表演已获得荣誉无数。如中国曲协第三届中部六省精品曲艺节目比赛一等奖,省第一、二、四、五、六届曲艺节表演一等奖,并多次参加“江淮情”慰问等省内外重大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其小品作品《香烟的烦恼》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节目奖,相声《铁面包公》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提名奖,这两个奖项均是合肥市在此类奖项上零的突破。去年,参演的小品《御使拜寿》又第二次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比赛中获得牡丹奖节目奖。

  创办自己的相声品牌

  “打小我就是泡茶馆,当时的曲艺团还在明教寺对面,玛雅美食城的地方,十块钱一壶茶,免费听相声。当时虽然市口好,可是没市场,那段时间相声挺低迷,没有如今热火。父辈们的初衷,就是做‘小茶馆相声’,结果没办成,很快就关了门。”回忆起儿时,夏重梁耳边总是萦绕着捧哏和逗哏的声音。

  今年刚刚满30岁的夏重梁如今已经当上了市曲艺团的副团长。2009到2010年间,夏重梁所在的曲艺团开始尝试让相声走进市场。最初是在城隍庙里免费说相声,名为“笑在庐州”。“主要是想锻炼队伍、培养观众,摸着石头过河。场地实在有困难,像小多功能厅一样的地方,连上个厕所都得下楼转个圈。”但也是在那时,曲艺团的相声演员积累了人气,很多人慕名前来听相声。

  后来郭德纲来合肥听说有这么一个团体在说相声,就说“我求求你们了,千万别免费啊,要是免费了就是办砸了相声”。一句话的小插曲,也坚定了他们要“把相声回归剧场”的决心。2011年开始,“笑在庐州”改为“周末相声大舞台”,每周六在徽京剧院的小剧场表演相声。

  “我们会尝试改编一些新段子,把一些热门事件、时事政治也加入进来。比如去年高考刚结束,安徽的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我就把它在我的相声里面加上了。台下哗哗哗就乐起来了。效果非常好,比我想象的还要好。”这样的尝试让夏重梁看到了市场的潜力。

  合肥的相声曾经很火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期,合肥相声在全国曲艺界是响当当的,是南方重要的相声根据地,首届中国相声节、向全国直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传统相声欣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相声春晚等全国重大的相声演出活动接连在合肥举行,一时间合肥笑星云集,人头攒动,演出场场爆满,合肥的观众对相声的喜爱尤为特别,甚至不输给北京、天津。

  合肥本地更是不断地出人出作品,像合肥相声的老一辈朱文先,1984年他与傅振江、吴兴钊合作创作的相声《渔老万》获得了全国首届相声新作品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开了安徽相声在全国问鼎的先河,这也是安徽相声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作品,连当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都抢着演这部佳作。多次在全国相声比赛中摘金夺银的女相声演员沐清,1988年就和金珠(巩汉林的妻子)、师胜娜(相声演员师胜杰的妹妹)、杨家音(相声演员丁广泉的妻子)、单连丽一起被誉为相声的“五朵金花”,一下子在全国打响了名气。

  然而,眼下合肥相声创作人员严重匮乏,演员们主要靠自己动手写段子解决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平时的演出从网上、杂志上、电视上扒段子尚且能对付,可这毕竟不是个办法,没有原创的相声作品,参加全国相声大赛肯定没戏,就连维持这个“周末相声大舞台”都成了难题。相声是一门接地气儿的艺术,脱离了最普通的老百姓肯定不行。不是谁随便上台说都行,现今信息时代,人们见多识广,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观众口味越来越挑剔,别说是几个尚未有名的后生,就是那些相声大腕的段子观众也不一定都会买账的。

  每周六晚,夏重梁和曲艺团的成员们仍然坚持在徽京剧院“周末相声大舞台”上说相声,但是前去捧场的观众寥寥。面对空空的剧场,夏重梁表示,将会在2月2日做一场龙年的“封箱”演出,年后除了在剧场演出之外,还要到校园、商场、社区等人多的地方创造演出机会,让相声走进大家的生活,“希望能够重拾合肥相声的辉煌。”

  夏重梁简介:

  夏重梁,合肥市演艺公司曲艺团副团长,青年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合肥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第十届青联委员,合肥市九届、十届青联委员,十届青联副秘书长。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2007年10月底,夏重梁正式拜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先生为师,主攻相声专业,以及快板、小品表演。擅长贯口,吐字清晰,节奏分明,表演风格憨厚朴实,有台缘,可爱中带有幽默,风趣中又不乏正面向上的感觉, 参演的小品《香烟的烦恼》曾获得第六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节目奖,相声《铁面包公》中凭借个人出色的表现,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提名奖;这两个奖项都是合肥市在此类奖项上零的突破。小品《御使拜寿》获得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还参加中国曲协第三届中部六省精品曲艺节目比赛获节目一等奖;安徽省第一、二、四、五届省曲艺节中获表演一等奖,第六届省曲艺节获节目一等奖,多次参加省内外重大演出。

  获得2011年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2012年获得安徽省唯一一名中国曲协颁发的“送欢笑 到基层”惠民文化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