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著名漫画家方成逝世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作者:
0
  
  我国著名漫画家、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方成先生于 8 月 22 日 9 时 54 分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享年 100 周岁。
  方成,原名孙顺潮,广东中山人, 1918 年 6 月出生。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曾任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助理研究员,上海《观察》周刊漫画版主编及特约撰稿人, 1949 年任北京《新民晚报》(《北京日报》的前身)美术编辑, 1951 年到人民日报社任编辑、高级编辑, 1986 年离休后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
  曾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新闻系兼职教授,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艺术顾问。
  出版理论著作《报刊漫画》、《幽默讽刺漫画》、《笑的艺术》、《滑稽与幽默》、《漫画艺术欣赏》、《方成谈幽默》、《英国人的幽默》、《幽默的笑》、《漫画的幽默》、《漫画入门》和杂文集《挤出来》、《高价营养》、《方成漫笔》、《画外余音》、《画外文谈》、《岸边絮语》、《画里话》以及《方成漫画》画集十余种,数十册。
  其代表作《武大郎开店》《不要叫我“老爷”,叫“公仆”》等漫画脍炙人口,成为我国几代读者精神生活中的一部分。
  1988年获得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颁发的中国漫画最高奖“中国漫画金猴奖(成就奖)”。
  他一生勤奋好学,著述和创作颇丰,为中国漫画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华恺)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