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协“向人民汇报” 1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汇报展举行

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  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中国美协“向人民汇报” 1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作品汇报展举行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 10月11日,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向人民汇报” ——1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参展作品共106幅。

  为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弘扬“到人民中去”的创作理念,中国美协今年启动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采风创作计划——全国各省美协遴选出长年坚持在基层写生、创作的美术家进行推荐,最终由中国美协确定了10位美术家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带着课题和任务,深入基层、长时间持续写生,搜集素材进行创作,足迹横跨10个省份,总计完成了10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充满

  浓郁的生活气息,饱含真挚的人民情怀,既展现了青年美术家风格独具的创作才华,又展示了他们深刻体察生活、深切体悟世相人情,扎根生活沃土,倾力倾情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

  中国美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鼓励更多的美术工作者们走出画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希望美术工作者们倾心倾力投身创作,聚精会神锻造精品,以扛鼎之作筑就中华艺术的高峰。

  

  ▲ 四库全书与南北七阁(木版) 张敏杰

  张敏杰的超细木刻是对并不存在于现实的众多农民集体鼓舞形象的刻画,来隐喻城市化浪潮给广大乡村农民生活带来的既具有集体狂欢也具有集体焦虑的精神心理。

  

  ▲ 行走中的牛和人No.16(纸本水彩) 陶兴琳

  陶兴琳的作品以现代平面语言与人物形象的塑造来体现造型艺术对于日常视觉形象的提升,画面极尽简约,藏族同胞山地生活形象也在这种简约中获得了精神上的升华。

  

  ▲ 高原午后(纸本水彩) 熊礼斌

  熊礼斌的画面具有图像式的细微真实,融入了艺术造型对于形象的主观理解与重塑,是现代写实语言的一种探索。

  

  ▲ 渡船(石版) 宋光智

  宋光智的石版画中的人物与景物从现实场景的描写中剥离出来,使画面显得形愈简而意愈丰。

  

  ▲ 晚安哈尔滨(纸本水彩) 赵龙

  赵龙的水彩画作品在水色的透明之中画出深沉的意韵,将雾霾笼罩着的大都市的阴晦沉郁尽显其风景之中,赋予了风景以某种社会追问、人生探求的深刻性。

  

  ▲ 憩(黑白木刻) 彭伟

  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的彭伟,其作品画面中强烈的明暗对比、简约的形象截取,寄予了画家真挚而朴素的人文情感。

  

  ▲ 成果(综合材料) 柳青

  与传统那种追求厚重体量感、具有和谐优美的泥塑或雕刻相比,柳青的雕塑更加强化了真实形象中那种原生态的、不加修饰的粗朴的真切感。

  

  ▲ 日记(木板综合材料) 付斌

  付斌的套色木刻对于日常形象的版画审美再造,这种艺术语言的自觉对日常生活的诗性发掘与审美发现,是形象思维永远珍惜的艺术创造。

  

  ▲ 彩虹山(木刻) 吴建棠

  吴建棠的画面更像当代社会的寓言。他的作品对当下组成城市空间的诸多要素进行拆解,并重新拼装。

  

  ▲ 拉网(水印木刻) 梁业健

  梁业健运用水印木刻对于百色民风情韵的营构,体现了造型艺术语言对于现实形象的升华萃取与主观想象。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