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

陈危冰田园山水中的诗与远方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 远
0

  陈危冰田园山水中的诗与远方

  近日,苏州工艺美院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远点——陈危冰田园山水作品母校行展览”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时隔35年,陈危冰把在苏州举办的第一个个展放在了母校,呈现了他近20多年行走各地创作的60多幅作品。

  60年前的1958年,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创办,这是我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其历史渊源可上溯至1922年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颜文梁创办的“苏州美术学校”和1932年的“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此后,一代代活跃在吴门书画艺坛和工艺领域的艺术家、工艺师概由此出。1980年,“文革”后的苏州工艺美校恢复招生,陈危冰考入学校学艺。从此走入书画艺坛。

  陈危冰一直生活在沈周的故里,冥冥中昭示着文明线索还在,前人的精神传承还在。他崇拜沈周,心摹手追,画室也起名“南田堂”,守静,致远。他以“田园山水”作为自己绘画的主要特征和生命情怀,表现的不仅是形态、空间、笔墨的组合,更关注画外之意的传达。选择“田园”,即是选择了一种不同的价值标准与人生态度。此后他在吴越文化的滋养与投射中涵养性情,承继了南宋、明清传统,观照现代生活,形成了他朴素、平实、充满理想的情怀与风格。

  30多年后陈危冰再次回到母校,既是回到原点,也是回到心灵深处一直追求的远方。陈危冰前两次展览的题目,一次叫“远影”,一次叫“远山”,这次叫“远点”,可见其“结庐在人境”,心却一直怀着“诗与远方”。此次画展呈现的60多幅作品是他20多年的创作概貌,几个重要创作节点的作品也悉数展出,构成了“陈危冰田园山水画创作体系”的初级阶段。

 日光穿树晓烟低 (2004年) 陈危冰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