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北京有画不尽的题材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北京有画不尽的题材

——记“京风墨韵——张仁芝笔下的北京胜景”展

曹雪芹故居(中国画) 2015年 张仁芝

  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北京上学,毕业后到北京画院工作,再至退休,张仁芝在北京生活了60多年,北京已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近日,由北京画院主办,北京京海墨韵艺术馆协办的“京风墨韵——张仁芝笔下的北京胜景”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展出张仁芝近几十年来创作的52幅画作,这些画作不仅描绘了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标志性风景名胜的风光,更记录了北京各个年代的发展面貌,极具文化内涵与时代意义。

  北京,除了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光之外,更有其他城市所没有的皇家园林、皇城古建等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焕发着无限艺术魅力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张仁芝,他曾感言“北京有画不尽的题材”。

  故宫绘画馆开放的时候,张仁芝常去参观,为了更好地把故宫的皇家气派展现出来,张仁芝在创作《自景山万春亭俯视紫禁城全景》时,采用了两张八尺的纸横着接在一起进行构图。张仁芝曾经在万春亭上向南俯视,故宫全景尽收眼底,虽然素材很充分,但在创作中,如何表现宫殿建筑群的透视让张仁芝犯了难,最终他决定,把眼睛看去的焦点透视适当变化,把视平线适当提高,以看得舒服为准。在色彩处理上,张仁芝说:“抓住红墙黄瓦的主色调和近景重墨景山树丛形成强烈对比,其他颜色就省略不画了,以凸显这座皇家宫殿的恢宏大气、灿烂辉煌。”由此,气势庞大、庄严肃穆的故宫跃然纸上。

  北京植物园是北京人春天赏花踏青的理想去处,张仁芝也多次驻足于此。“植物园春夏秋冬都很美,我在多个角度都能找到具有诗情画意的画面。”植物园里的曹雪芹故居格外吸引张仁芝的关注,“我画曹雪芹故居,描绘故居在秋风中院前老槐树黄叶飘落满地的孤寂、凄冷意境”。为烘托主题,张仁芝还在《曹雪芹故居》上题了一首诗:“倔强峥嵘老槐树,凄风苦雨黄叶村。残灯孤影何寂寞,红楼一梦警世人。”

  张仁芝认为,北京的文物古迹和城市风貌非常值得用画笔去表现,问题是如何表现,“画的时候既要‘像’又要美,一幅中国画,要有构图和笔墨的美,就如齐白石所说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和黄宾虹说的‘最好是不似之似’。我追求作品比所画对象更美,既挖掘出它的内在美感,又有中国画笔墨情趣和构图上的虚实。”张仁芝说。

  或许岁月已去,但光阴仍在画中停留,那一段段在北京的美好记忆,将在张仁芝的每一幅作品中重现年华。虽然已经80多岁,但是张仁芝仍在创作的道路上行进——“北京可画又值得画的地方还有很多,就留待日后继续画了”。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