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山谷格子检波器——孟丽萍个展”将办

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展览信息】

  开幕:2019年2月23日下午3:00

  展期:2019年2月20日至3月9日

  地点:ICI LABAS艺栈,798东街艺术区#D10,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展览前言】

  世界的文化资源和智库就在我们的面前,在扁平的信息时代,它给予人们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也鼓舞着人们的蓬勃野心,不断身体力行地翻越文化的层峦峻岭。每个国家的文化形成,出自历史时间中每一个节点上的多重选择,有它们各自不同的发展路径。对于我们,面对当下做出文化的选择和判断,无疑是困难的;对于艺术家来说,更是具挑战的工作。

  孟丽萍之于艺术创作,有她一贯的独立思考;她对于历史研究的热情、中国画史中山水画的热衷和宗教信仰的考量,在她的作品中显而易见。此次展览中,展示的是她从2008年开始并延续至今的“山水系列”作品。在山水系列作品所代表的是两种社会的信仰:山水之情的古典精英的家国和西方文化中以十字架为代表的宗教传统。山水部分用结构性的线条勾勒而成,块面曲折自有现代感,但所构成的图像却又保有几分古意并带有当代人对自我文化的秉持与创新。往往在体力感的群山之后,孟丽萍又平面图绘出“十字架”一般的构图--用间隔不同的条纹表现平面化的宗教感背景。

  在这个类型的作品中,具象化的山水在平面化的象征着宗教的背景前,有着一种柔和的和解。她将她关注的东西、内心敏感的体验,混合在一起。原本东西之间的分离,横向地跨越两个世界隔膜,在一个当代人面前通过一个非社会信仰的方式,得到一种私人的解决。山水系列作品中,也有夹杂着水墨的飘逸表现,仿佛在大千繁华中,看见自己。

  孟丽萍的作品是大胆的,同时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认可,大英博物馆曾经收藏她此系列的作品,必然是出于文化的考虑。艺术家的创作是不断变化的,孟孟创作历程相比较数年前时段的创作,那些古灵精怪的拼贴、带有政治嘲讽的而又轻松的作品,更加企图宣泄自我情感的。对当代山水的诠释,不仅有中国传统的回顾,还有当代人的豁达,在一个信息扁平社会中实属难得。在她各个阶段的作品,无论是之前的山水系列还是之后的拼贴作品,以及现在正在尝试的极简图绘系列之间,都有相互借鉴和融合的迹象。不同系列相互支撑,构成一个更复杂的创作。

  山水系列在此时作为在国内的第一次统一面貌的展出,既是对过往系列的回顾,亦是对未来创作的一次启程。

  梁爽

  2019年2月14日

  【作家作品】

《波动03》 38x49cm 2014

《解构03》 38x49cm 2014

当代山水No. 13 2015

解构01 2015

精神景观No.14 2014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