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用梦幻色彩编织内心生活——记杨缨美术作品展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透明的风(绢本设色、局部) 杨 缨

  “作为岭南画派艺术家杨之光之女,在杨缨的绘画中,我们可以寻找到岭南画派‘撞水撞粉’的痕迹,但属于杨缨本人的艺术风格则更为突出。”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看来,杨缨的绘画与其父母的风格大不相同,甚至截然相反,但是她继承了父母的创新意识。她的作品是优美的,让人联想起安徒生的童话、济慈的诗、恽南田的没骨花卉,又带有当代的时尚感,给人以审美愉悦。杨缨通过清丽淡雅的色彩表达纯净浓厚的情感,为当代中国画创新开拓了新路径。11月10日至11月1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梦幻岛——杨缨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近百位艺术界的前辈、老师和朋友们聚集在了杨缨营造出的艺术“梦幻岛”上,一同在一场愉快的“梦境”中徜徉,也一同思索着中国画在当代语境中展现出的新的可能性。

  展览收录了杨缨的130余幅作品,其中有旧作也有新作,记录了她从小到大的各种梦境,也展示出她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从中可以看出,她的艺术创作是与自身对世界的感知发生强烈联系的。她的生活状态与艺术创作状态十分贴合,就如艺术理论家张晓凌所说:“杨缨的生活就是她的艺术,两者之间几乎没有距离,一如幻觉、童话般的画面,不过是杨缨内心生活的视觉呈现。”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看了杨缨的作品后,被其新颖的绘画形式所吸引,他说:“最初以为她的作品是工笔重彩,仔细观赏后发现是画在绢上,颇有写意的成分。她用传统的工具和材料作画,但形式已经改变了。她把西洋的东西与中国传统的东西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新颖的风格。”靳尚谊认为杨缨的创作既有装饰趣味也有写意的成分,还有比较丰富的色彩,内容既有花鸟也有人物,用西洋的方法创造出传统的意蕴,用女性角度来观察世界,表达她对世界的感受。

  最初引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关注的是杨缨的作品《透明的风》,作品的造型非常感人。牛克诚认为,他在杨缨的作品中看到的,是一位充满童真的少女。“‘梦幻’在当下其实是很难得的,我们囿于俗事,变得‘梦无能’,这时有这样一个爱做梦的艺术家,她的作品将她的梦展现给了大家,以艺术的姿态让观众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对我们的内心是一种慰藉。”

  在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看来,作为与时代同步、充满朝气和幻想的新生代时尚女青年,杨缨呈现了艺术的本真状态。“看到她的作品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们所反映出的梦幻的、纯真的、天然的、五彩缤纷的、浪漫的女性画家的内心世界。这个时候我们也不再挑剔地去看创作技法和过程,只感受到非常浓烈的当代艺术所反映出画家的内心世界。杨缨的作品就反映出她内心的这个‘小女孩’的状态。”何家英说。在他看来,艺术本来就应该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在这一过程中,杨缨创造了个人的清新面貌。

  漫步在展厅之中可以看到,在杨缨的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在她的梦中获得新生,并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付诸笔端,杨缨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并创造了独特的绘画语言。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