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沈阳工学院《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活动纪实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吒文
0

仰望·经典——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工艺美术专业

《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教学活动纪实

  2018年4月,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业美术专业的师生再次来到山西永乐宫进行《传统壁画临摹》课程现场教学。

  学院的壁画临摹教学继承了鲁迅美术学院老一代艺术家致敬经典的传统,学院教师致力于永乐宫壁画教学研究已有近8年的时间,在专业教学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社会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2016年4月,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迈出壁画专业教学关键的一步,将《传统壁画临摹》课程搬到永乐宫进,延续了老一代艺术家的专业精神,沈阳工学院也由此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在永乐宫进行现场壁画教学的学校。

  2017年4月,学院第二次组派专业团队来到永乐宫进行现场临摹教学,经双方商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基础,逐渐向深度合作模式推进。同年10月和12月,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持续大力推进永乐宫壁画临摹教学成果和专业社会影响力,成功策划了永乐宫壁画临摹教学成果辽宁省高校巡展系列活动,分别在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等专业院校进行了巡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2018年4月11日上午10时,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山西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深度战略合作挂牌仪式在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永乐宫三清殿前隆重举行。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德强、副院长施海滨、工艺美术专业全体教师和近60名专业学生共同出席了此次挂牌仪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及院领导班子集体出席,他在致辞中对学院的专业教学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前往永乐宫考察的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壁画系、河北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师生也一同参加了此项活动。仪式后大家走进了学院学生的临摹课堂,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和作品观摩,大家对学院的壁画专业教学给予了广泛赞誉,此次活动极大程度地拓展了沈阳工学院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展示了学院雄厚的专业实力。

  2018年4月,是《传统壁画临摹》课程开展的第七个年份,也正直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撤所建院之际,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派出了沈工艺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近60人的壁画临摹团队、工艺美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经过团队全体成员竭尽全力的工作,16个日夜、近3200里路程、192个小时工作时间后,创作出描绘了近400位神话人物的60幅大尺寸精美繁杂的壁画作品,作品的规模和数量、质量都将创下历史新高。

  2018年的山西永乐宫的创作和教学经历具有深厚的意义。此次壁画临摹内容覆盖范围之广、作品综合质量之高都前所未有。此外,壁画教学成果巡展活动将继续深度开展,9月份,巡展将在同永乐宫有着深厚历史机缘的鲁迅美术学院盛大启幕,届时,沈阳工学院也将正式开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永乐宫壁画全国巡展的申报工作。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