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叶佑天先生论艺千年古都之西安、洛阳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叶佑天在古都西安讲座现场

叶佑天在古都洛阳讲座现场

  金秋11月,国内知名艺术文化学者、青年“视觉诗人”、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叶佑天受国家文化机构基于艺术与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委托,近日在西安及洛阳等地高校巡讲,传播“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学术知识,为千年古都带来现代意识的饕餮盛宴。

  叶佑天是近年活跃在国内的知名学者,是将艺术理论、人文常识、创作实践融为一体的跨界复合型专家,也是一个擅长将艺术理论应用于生活之中的布道者。他的观点鲜明,言语犀利,视觉独特,视野开阔,在讲座中善于将人文典故与艺术案例穿插,与听众分享他的研究课题“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

  亲民性与普世性犹如一股“清风”打造了国内艺术人文讲座的典范。

  每场讲座,叶佑天先生都会详细地介绍他“诗意创作”的研究动机、潜在问题、研究方法和阶段性创作成果,都会以自己多年来的诗意艺术作品为案例,阐发个人对于“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的理解与看法,提供多重的价值观与艺术见解,进而激发听众更多的研究思路。叶佑天先生认为,东方诗意艺术创作在诗性形式表达上讲究象征、隐喻、意象、意蕴等手法,空而无,营造的是不加修饰的本色世界,是无尘的净界。令人眼观后通体透凉、物欲尽涤,给人永久的宁静,在无形中归于宇宙本体。内容表述上则如“记得住的乡愁”般构筑出一种欲说还休感的清寒精神,涩而有味,意旨上营造出“空山无人,水流花开”自然而然的且富有深意的内涵,不造作但寓意盎然;在诗意志趣表达层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每一个人在完成对冷、寂、孤的体验后,均可建立独立高标、不同俗流的精神观,显现出个人诸如追求“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田园情怀与人生理想。在当今极端喧嚣浮躁的世界里,各国艺术创作都在寻找设计的最佳思路,中国诗意文化自然是极佳的途径。

  叶佑天先生讲座历来站在雅俗文化的高点上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当今艺术创作的现代意义,视野辽阔深远;打通各个精神领域,打通哲学与艺术;真诚的态度,幽默的语言,清晰的道理,使听者不倦,相悦以解,从而把艺术哲学讲得生动而又贴近人心,并为当代人提供欣赏“诗意艺术”的简易方法。叶佑天先生长期致力于“诗意设计”与“诗性艺术动画”的大众普及,引领听者解读“诗意艺术”,推广“诗意艺术”现代诠释。叶佑天先生的精神风采、学术内涵、智慧见解、专业水平让千年古都的听众敬仰、振奋与思考。

叶佑天诗意动画作品

叶佑天诗意绘画作品

  叶佑天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影视动漫与视觉艺术的教育、传播与创作工作,致力于现代动漫与视觉语言的不断探索与创新。近年,他先后创作的诗意动画《孤独三部曲》、《情感三部曲》及设计作品《亚洲发现》、《诗画符交融》等,一直走在独立艺术动画研究与诗意设计的前沿,同时开拓了中国“诗性艺术动画”的先河。他创作的每部作品都呈现出浓浓的乡愁韵味与诗意精神,并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提高到哲学的范畴。他系列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其对于东方诗性理想的巧妙呈现:孤独情怀中透露着倔强与批判个性,一种肩负社会责任感的禀赋。形式上常饱含有狂放洒脱的激情,裹孕着悲愤的力感,也暗藏着看似温柔的“致命”的社会理想。

  他的作品风格独特、视觉语言的魅力充满诗情、表现形式的创造力别具一格,理论著作语言犀利直陈时弊,批判精神强烈,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优秀艺术文化传播者”。近年来,《中国美术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南方日报》、中国网、雅昌艺术网等媒体刊发其多篇高质量书评及影视批评文章。叶佑天先生先后应邀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等应全国80余所高校邀请,全力诠释艺术与人生、艺术动画的人文精神等专题讲座。积极传播中国人文精神与普及大众艺术常识。

  叶佑天(尘一),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独立艺术动画导演、视觉艺术家,学术+实践型设计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设计理事会(ICO-D)会员,世界动画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现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广电局动漫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级藏羌彝非遗设计开发团队特聘设计师顾问,文化部财政部文创专题创作小组组长,文化部文化产业双创优秀扶持人才,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重点扶持人才,首批省百名重点美术培养人才工程入选艺术家,省政府科技与艺术融合特聘专家,省高校双料带头人、中文核心《电影评介》《电影文学》等核心期刊专题栏目主持,雅昌艺术网、中国文艺网专题组稿人,其艺术作品5次入选全国美展。

  动漫作品曾荣获澳门国际双年展金奖铜奖两项、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韩国国际艺术节影像类全场最受欢迎大奖、全球环保基金组织漫画插画大展银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奖铜奖(A组最高奖)、中国大师奖铜奖(A组最高奖)等50余项创作大奖;

  设计作品曾荣获GDC大展评审奖、德国莱比锡国际海报节优秀奖、米兰设计周米兰学院奖(最高奖)、乌克兰COW设计展第三名、韩国设计双年展银奖、北京设计周铜奖(A组最高奖)、深圳国际海报双年展优秀奖,并两度入选全国美展设计类等近200余项国内外艺术创作大奖;

  绘画作品曾世界华人插画展金奖、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银奖(A组最高奖)、全球插画大奖铜奖、深圳插画艺术双年展评审奖,入选全国青年美展、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全国插画艺术展等40次艺术展览。

  教研教学曾主持过13项省部厅及校级纵向课题(含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创作项目1项、省重点项目2项)及多项横向课题。独立主讲的课程《动画的另类审美:艺术动画导论与赏析》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同时,曾公开发表5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含中文核心8篇 + EI 3篇)与多篇艺术评论(含中国教育报、中国美术报、中国经济报等)。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