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对话包豪斯”赵无眠艺术展在北京798开幕

时间:2017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开幕式现场

  916日,以“气韵与结构”为主题的“对话包豪斯”——赵无眠与鲁道夫艺术交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包豪斯艺术工厂开幕。

  著名国际策展人、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著名华人艺术家、法国比较沙龙副主席王衍成,势象空间创始人、文化推广人李大钧,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黄笃,批评家、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偏锋画廊负责人王新友,凤凰含章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于飞翔,势象空间副总经理吕云波,著名艺术家许德奇,著名艺术家张红梅,瀚海拍卖公司当代书画部总监李卫,收藏家、艺术推广人张德友,艺术家、泛空间文化推广人陈卫群等嘉宾莅临展览。 

与会嘉宾在开幕式前参观展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展览由四部分组成:位于包豪斯户外广场的大型装置作品《不动是真山》,在包豪斯建筑内部艺术工厂的包豪斯大学文献,赵无眠主持的老工厂改造项目,水墨及装置、现成物图像。整个展览以建筑用的脚手架为基础材料,搭建出一个丰富多变的空间,展示了包豪斯倡导的空间之美。 

  1919年,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成立。该学院以包豪斯为基地,在1920年代形成了现代建筑中的一个重要派别——现代主义建筑。它创建了现代设计的教育理念,取得了在艺术教育理论和实践中无可辩驳的卓越成就。包豪斯的历程就是现代设计诞生的历程,也是在艺术和建筑、机械技术这些不同门类间搭建桥梁的历程。无论是在建筑学、美术学还是在工业设计领域,包豪斯都占有主导地位。而北京798艺术区前身是一家电子元件联合厂,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东德援建,是一座典型的包豪斯风格建筑工厂区域,经过艺术家持续改造,成为一处闻名亚洲的工业遗址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赵无眠致辞

  201768日,德国包豪斯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本德·鲁道夫专程赶到中国艺术家赵无眠所在的工作室,参观了赵无眠主持的老工厂改造升级项目和他的水墨作品。鲁道夫称“这些作品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充满了联想的深度和灵感的魅力,传递出永不过时的美感、率真和永恒。并且这些作品融入了现代设计元素,通过细节为外形赋予了生命。” 

  在“对话包豪斯”主题框架内,赵无眠与鲁道夫在北京798艺术区以一场艺术展的形式展开了一次中西文化的比较与交流,这是北京798艺术区自建立以来第一次与包豪斯实现真正的对接。这次对话以建筑为媒介,以艺术为语言,以设计为手段,为北京798带来一次史诗般的包豪斯盛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春辰开幕致辞

  王春辰在展览序言中谈到,20世纪初叶,包豪斯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理念出场,它以社会的新发展态势为本,力求反映人文精神,从形式结构上来重新规划社会的构成关系,它的理念延展应用到设计、建筑、艺术乃至社会管理上。当气韵与结构对话时,我们发现,一个重在精神气质,一个意在事物构成;一为心语,一为物语,当二者相遇对话,则揭示着不同文明的气质,也彰显出世界互通交汇的时代趋势。赵无眠以水墨尽显气韵的不可言说性,以视觉的直接来形象化气韵,以现实的物品来揭示气韵是生命的实质;鲁道夫则以包豪斯文本讲述了这一旷世理念的缘起及发展和影响,向我们揭示了今天的景观塑造,实乃是包豪斯理念的延续。今天的世界是不断回到观念源头进行反思的世界,本次交流展即是让我们从赵无眠与鲁道夫的各自作品与文献上来近距离感受气韵的创生与结构的生成,以此再次开启我们思索世界的大门。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黄笃致开幕辞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黄笃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展示了艺术家赵无眠通过长年的探索在艺术领域所取得的突破。他的绘画作品与传统有联系又不完全一样,有确定性又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对光和影、动态的把握非常到位,体现了自然光的感觉,展现了非同一般的气象,非常有特点。 

著名批评家、央美教授殷双喜开幕致辞

  著名批评家、央美教授殷双喜在与赵无眠的交流中,对赵无眠的水墨创作与综合作品产生了极大兴趣,他说,我们过去理解比较狭隘,总觉得艺术就是绘画,事实上艺术包罗万象。他对赵无眠通过建筑、设计、材料等各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拓展了水墨的边界,给予了积极评价。 

著名国际策展人、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开幕致辞

  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桑弗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天的展览有两个原因非常有价值,一是中国艺术界对包豪斯的认可与推崇,二是赵无眠作品在包豪斯空间的展示。我非常有幸在包豪斯初期与这所大学形成的艺术、设计力量相陪伴,也有幸为克利、康定斯基这些艺术大师做过策展。而赵无眠的作品与这些艺术大师的作品有着内在联系,他的作品从水墨到图像以及水泥等建筑材料,无一不展示了他的思想。他是一个用智慧来思考的艺术家,而不只是用技巧,我现在更加确定当时邀请他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正确性。赵无眠先生在为中国文化做有意义的事情,他把中国水墨用全新的语言阐释了出来。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在本场开幕式之后,本月19日赵无眠将与鲁道夫在展览现场展开艺术对话。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央书画频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文化报、北京晚报、美术报、雅昌艺术网、今日头条、艺术头条、新浪收藏、腾讯视频、凤凰视频、中国美术家网、人民艺术网、中国国家艺术网、99艺术网等媒体在展览现场进行了采访,新浪微博对当天的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