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张郎郎个人画展北京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张郎郎画作《心中的莲花》 

  画家张郎郎个人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于7月8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张郎郎绘画艺术研讨会”也于开幕当日在北京举办。 

  张郎郎1943年生于延安,兼有作家、画家、教师等多重身份,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师、《中国美术报》副董事长、《九十年代》杂志专栏作家等职。本次画展展出了张郎郎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创作的不同系列的油画作品,包括《山里女孩》《心中的莲花》《红与黑》《戏如人生》《昔日如烟》《青山微风过》《白花轻落》《往事》《坚定与倔强》《曙色暖心》《我们知道》《海边的女孩》等。 

  张郎郎的父亲是著名美术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张仃,母亲陈布文是作家。他继承了父亲的美术天赋和母亲的文学才能,其画作既有艺术色彩的表现力,又有文学故事的内涵,表达了一个文人对生命的虔诚和敬畏。他的画作具有鲜亮的色彩,流露出天真和妙趣,同时融合了中国的表现主义画法和西方抽象艺术之精华。其画作的光感、质感、色彩以及结构的表现形式,来自于他一直以来对生活的观察与体悟。 

  张郎郎将自己的作品定义为“新文人画”。他表示,“文人和画家创作出的作品不一样,对于文人画来说,创作者首先应该是文人,同时画中一定要有故事感。但画家并不这样认为,他们会认为故事感是文学功能,因此我的文人画是文学和绘画跨界后的产物。” 

  因为父亲是画家,母亲是作家,在父母两人不同的影响下,张郎郎称自己总是在绘画和文学之间摇摆。“画画时,很多人认为我创作的是文人画,而写作时,很多人认为我只是靠文字打动人。其实,对于文人画来说,中国古代文人画一直是在故事中发展的。我的作品与文人画之间的区别在于用新的绘画形式体现传统文化。”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兆忠看来,张郎郎的文人画创作,一方面是沿袭了他父亲张仃的艺术思想,他们画作的构图和美的结构是一致的。但是,张仃是以中国的笔墨功夫,用宣纸画装饰画。张郎郎的用笔和材料与父亲不一样,他是完全西化,用油彩和丙烯来作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表示,张郎郎作品中鲜亮的用色,随性的用笔,几分天真妙趣,都体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同时,在他的画作中,也可以看到他继承了父亲对毕加索绘画风格的热爱,并试图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语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