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叶佑天:跨越自我——艺术创作与人生理想交错出的孤寂思考

时间:2017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讲座现场

乐山师范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5月19日,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影像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国内知名学者型艺术家叶佑天,应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邀请在沫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盛大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负责领导同志、师生近百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跨越自我—艺术创作与人生理想交错出的孤寂思考》,分为“艺术与人生之关联”、“用艺术的方式思考人生”、“艺术教育如何让人成为人”、“如何用艺术形式迎接慎独人生”四个部分。艺术家总结出艺术人的文化性格应具有“能创新,有梦想,能反思;爱挑战,有感性,兼理性;勤思考,善感化,懂坚持;敢忘我,享孤独,成大事”的特点。在讲座中,他建议大学生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有扎根泥土、承接地气的品格;要有坚持自我品格并不断超越自我的意志;要有关注艺术与人生本体、关注现实的历史责任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讲座中,他还穿插介绍了个人艺术创作研究的深度思考,介绍了当下全国艺术动画及影像的发展情形。叶佑天先生讲授影像及图文并茂,语言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掌声雷动。在互动交流环节里,叶佑天先生逐一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并以赤子之情深切关怀当下艺术学子的学习状态与诉求,并展示了自己在绘画、设计等方面的艺术作品。

艺术动画 《离情》 叶佑天

艺术动画 《妄缘》 叶佑天

  叶佑天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影视动漫与视觉艺术的教育、传播、研究与创作工作,致力于现代动漫与视觉语言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是我国艺术动画及漫画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之一。他先后创作的艺术动画《探索三部曲》、《孤独三部曲》、《情感三部曲》、《当艺三部曲》一直走在独立实验动画研究的前沿,并开拓了中国“诗性艺术动画”的先河,在业界享有“青年视觉诗人”的美誉。他创作的每部作品都呈现出浓浓的乡愁韵味与诗意精神,并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提高到哲学的范畴。叶佑天在创作艺术动画的同时,在设计、绘画及艺术理论领域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他的作品风格独特、视觉语言的魅力充满诗情、表现形式的创造力别具一格,理论著作语言犀利直陈时弊,批判精神强烈。近年来,《中国美术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湖北日报》等报刊多次刊发其高质量书评及影视评论文章。

  讲座主办方乐山师范学院表示此次能邀请到叶博士莅临学校讲座,对学校的艺术教育是一次良好的互动。并介绍从2012年以来,叶佑天先后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中国影视动画高级研修班等全国60余所高校邀请,全力诠释艺术与人生、艺术动画的人文精神等专题讲座,积极传播影视动画的人文精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