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环境保护水墨写意创作”助力冬奥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视频】“环境保护水墨写意创作”助力冬奥

艺术创作现场

  日前,“冰舞墨韵、迎接冬奥” 第二(年)期大型中国环境保护水墨写意创作行为艺术活动在中俄边境举行。

  艺术家王华明说:“2022年北京冬奥就要到来,作为中国人,我骄傲,我激动,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国际地位的提高而由衷高兴!但同时,我也有些担忧,当我看到这片我热爱的土地变得日渐憔悴时,我心痛!”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但发展背后的代价是惨重的。近几年,环境问题变得日趋严重与难以控制,很多城市饱受雾霾之苦,温室效应使气温升高,冰雪面积缩小,中国的环境问题正变得十分突出、无法回避。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和国际知名策展人的王华明,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世界的变化,因为他深爱这片土地。

  “我珍爱这大地上所有的一切,我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样的珍爱!”

艺术家王华明进行创作

  为呼吁民众及社会对环境的保护,即2016年冬季开始,艺术家王华明连续两年在新年伊始,驱车北上,开启以环保为主题的大型行为艺术创作之旅,以实际行动去关心国家的环境保护!

  “我害怕,我担心,我们的后辈再也看不到这么美的雪,这么美的景!我要将它永远保存下来,存到心里,存到世界的心里!”从这双坚毅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一个大大的梦,一个关于不老艺术家与世界的梦。

艺术作品一角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工作和对计划中细节的不断设想,王华明对艺术创作形式的创新以及关于大自然环境保护、中俄边界的和平共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他决定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上午出发,自驾北上,并由助理及摄影师、摄像师全程记录。一行人先后途经东北三省各大城市:沈阳、北戴河、长春、吉林、叶赫那拉城、在松花湖上创作了(冰火两重天、迎接冬奥来)水墨作品;紧接着在哈尔滨松花江、黑龙江大庆湿地创作了(冰舞芦苇中、火花不夜天,畅游大湿地、迎接冬奥来!)水墨作品;随后又直奔齐齐哈尔、哈拉图、嫩江。他们面临严峻的零下30度到零下40度的的低温考验,一路大雪封山,风险难以控制!让艺术家王华明不畏艰难、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一个艺术家对艺术执着的信念!对人类地球村和平共处的情怀!对大自然环境保护的深切渴望!

艺术作品一角

  “是的,我希望所有在地球村的我们一起来关爱它,不管你在地球的哪一边,我们一起手牵手,让爱,无国界!”

  现在,艺术家王华明到达了中国版图的最北边——北极村,在中俄边境线上将完成一幅百米的巨幅水墨写意作品。本次作品的主题是(宣扬环保观念、迎接北京冬奥),创作理念为“艺术无国界、和平无国界、环保无国界”,对应中俄边境线上“严禁越界”等标语,该作品主要表达了环境保护工作不是中国一国之事,雾霾和环境污染不会因为国界线而止步,我们大家应该像举办冬奥会一样,世界各国共同参与进来,只有全世界人民打破国家之间的隔阂,团结一致,共同协商治理,才能彻底解决地球上的环境问题。

(视频为中工网拍摄提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