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中华腾龙巨型洮砚震献礼民俗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作者:王君
0

  227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这天,各地都要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以祭拜龙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当天下午,由甘肃岷县金鼎洮砚文化产业公司雕刻制作的“中华腾龙”巨型洮砚在洮河岸边现身。这条“巨龙”的横空出世,为古老的民俗活动增添了几分吉祥喜庆的色彩。 

 

   “中华腾龙”巨型洮砚,长18米,宽3.3米,高1.68米,重达118吨。无论长度、宽度,还是重量,都超越了任何一方洮砚,堪称洮砚制作中的“巨型航母”。“中华腾龙砚”雕刻了56条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由56个民族组成。其中,最大的一条巨龙,昂首翘望,势欲腾空,意味着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伟大复兴。围绕着巨龙的,是巍然耸立的山岭和逶迤起伏的长城,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犹如巍峨的高山,其意志如同钢铁般的长城一样坚不可摧。巨龙的左方,雕刻着太阳,右方雕刻着月亮,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绵延数千年,可与日月同辉。巨型洮砚的底座,雕刻了一朵朵祥云和一波波的海涛,象征着巨龙将驾长风,破巨浪,腾空而起…… 

  

  洮砚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是弘扬民族自信的平台,是沟通人民感情的桥梁“中华腾龙砚”的精彩亮相,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也凝聚了赵成德和数十位制砚人的心血。 

 

  据了解,“中华腾龙”巨型洮砚甘肃岷县金鼎洮砚文化产业公司在制作九九归一砚、中华民族大团结砚、东方醒狮砚、神舟飞船砚、祖国统一砚、人民必胜砚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和升华,是以特殊的方式对当前重大历史命题的庄严表达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敬献的一份重礼!。 

 

   据悉,甘肃岷县金鼎洮砚文化产业公司已着手准备相关资料,向吉尼斯世界纪录申请“中华腾龙砚”为世界上最大的洮砚。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