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4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菁
0

开幕式现场

  11月29日,“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出了艺术家李琦近十年创作的80余件书画精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艺术家李琦,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荣庆,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梅墨生以及中国书协、中国美术馆、河北文联等相关领导、京津冀书画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和河北省书协联合主办,“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由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前任馆长范迪安亲自为该展命题并题写展名,由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杨维民教授策划。

  李琦长时间书画并重,把书画作为自己的全部生活,使其两相扶济,相得益彰。书法支持了他的水墨,在山水画中可见书家的笔墨感性,山水画的布局和结构也支持了他的书法,使得他的书法结体和用笔都具有绘画的意趣。”

  李琦的画作以书入画,点画、线条扎实遒劲,笔墨飘逸自然,其具有太行风骨的高远山水并配以书法前后序跋或意境诗文,形成了其诗书画兼善的独有风格。太行山麓的几多山居与餐风饮露、西藏高原峰巅的攀越登临,都在大自然瑰丽的天籁造化中,将心灵的涤荡,将画魂扑捉。“车行五谷梁,沟壑闻泉响。……晨起临画境,暮蔼收行囊。把盏松林下,挥毫顽石旁。”“绝壁立孤蓬,枯松岩外峥。月从云中起,水自雾里行。闲来拈羊管,信手笔灵通”,“丹青绘大宇,点墨写春秋”。这些李琦画作中的自作诗,真切地记述了一个艺术家潜行山林、师法自然、与丘壑松石谐而融融的高士生活和获取创作灵感的因缘图景。

艺术家李琦(中)

  范迪安对李琦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李琦在山水画的探索和创作上抱有坚定的理想,这是他长期以来锲而不舍的精神动力,他深知山水画课题的艰巨,在远离都市的孤寂环境中,他努力克服外部学术生态条件的不足,潜心于阅书读画,从经典中感受山水画传统的精奥学理,用一种以心读画的方式体悟经典,由此树立起一种纯粹的山水理想,希冀一种远离现实烟火的精神之境。为此,他的作品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清朗明快的风貌,用画笔营构自己的精神家园。他的作品多以“造境”为主要方式,重在丘壑的营造,一方面以北方的自然山川为素材,形成丰满、充实、硬朗的丘壑形象,另一方面在山峰、树木、流瀑、飞云的布局中追求一种自然素朴的排布,由此使得作品在整体上具有落落大方的格局,体现出劲风朗怀的意境,从这种见笔见性的语言特征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艺术追求与理想。”

  李琦的书法衣钵帖学正脉,胎息魏晋。其草书既有汉风朴厚之气,又有“二王”简洁飘逸之风。其用笔刚劲婀娜,墨色丰富多变,结体正中寓奇,抑倚曲直,于画、于诗完美融汇,相得益彰;其行楷书隽永内敛、悠闲空灵,书卷之气俨然可掬。书艺之精,真令人称赞。“草书自古写悲愁,墨舞笔歌满画楼”、“平生染翰不计春,亦画亦书亦为真。笔底树石知境阔,胸中丘壑卷浮云。空山鸟语清声远,流水花开烟渚深。老砚案头遗残墨,又添陈酿酒一樽。”正是李琦艺术追求之写照。

  展览开幕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张荣庆、梅墨、杨明臣等嘉宾出席,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主编、博士尚辉主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

  艺术家简历:李琦,字玄览,醉风堂主、耀义居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草书委员会副主任,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国家画院,师从张荣庆、梅墨生。身为艺术家,李琦为艺勤奋而执着,为人坦荡而仗义,经常组织艺术家深入到农村、部队、机关、企业、学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李琦在艺术追求上不断进取並取得不菲成绩,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先后被评为“邯郸市第五届文艺振兴奖贡献奖”、“邯郸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编辑出版有《河北当代书法名家——李琦精品集》、《墨韵华章——国画集》、《意与境——李琦书画精品集》。2014年4月成功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办了《真意寻境——李琦书法山水画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