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荒徒——李真凡夫系列”首展亚洲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韩雪竹
0

“荒徒——李真凡夫系列”首展亚洲艺术中心开幕

  11月15日,“荒徒——李真凡夫系列首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的亚洲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双喜担任策展人,孙振华、唐尧、刘礼宾、何桂彦、黄海鸣担任特邀评论,共展出李真近些年创作的13件“凡夫系列”雕塑作品。 

  熟悉了李真作品的墨黑外表和既重又轻的创作理念之后,观看李真雕塑同他一起追求精神愉悦,已经变成一种惯性。这次发表的“凡夫系列”,李真转而勾勒众生相,是为面对现实之 “重”,李真乐在大气神游的同时,仍回归到最接近原始的状态挖掘 “根气” 的原点,体验虚境的同时,也审视实境。

  近年,李真花费大部分的时间将人性的思考落实在创作中,2010年开启“凡夫系列”,展现艺术家多元的精神面向。殷双喜观察到“李真毅然超越自我已经成功的雕塑风格,超越形式审美,关注当代人的精神状态,将时间与变化引入雕塑,将永恒与瞬间凝为一体……将万物的辉煌与消逝同时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的目光在现实之物上盘桓,思绪跨越过千年,看到千古兴亡悠悠万事,皆化为微尘。”这个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就是本展首度曝光的《吞吐洪荒》,此作品长度超过七米,夸张地呈现欲望蚕食的力量。

  “凡夫系列”呈现人性的不完美,它不单是一种 “沉重”,其巧妙的龟裂表现出心识的复杂。这褐黄的泥土展现尘埃的归途,这崩裂是岁月、烦恼、思索产生的伤痕,而生命最终还是要在一个人的荒芜中总结。这正说明了李真身为一位艺术家,除了关注雕塑的本体语言之外,更关心的是如何传达内心的感悟。随着政策与科技的递变,西方现代雕塑深刻地影响了华人雕塑界,“雕塑” 与精神连结的可能性被重新思考,而李真正是当代雕塑从形式—空间—观念转型的代表人物。

  然而,所谓的转型绝非为变而变,或许正因为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才能面对自己的伤痕;只有当批判者本身保持批判的距离又同时产生了矛盾,才凸显他忽内忽外的游移立场。对此,殷双喜表示:“在我看来,李真20多年来的雕塑创作,越过尘世的浮光,守护一缕心香,既直面底层赤裸的真实,也充满云端的理想。李真的作品,是一种矛盾的交织物,其中贯穿着梦想与现实的冲突,清醒认识与执着理念的混杂。”

  此次展出的每件作品旁边都附有李真的一些箴言、心得,可以通过这些文字一探其内心对于人性、生命、时间的思考。李真说:“我们走在‘知识与迷悟’中,生命真是信息淹留,心识难磨”,因此以 “荒徒”为名。

    【作品欣赏】

蝴蝶王国

童子与不息

橡皮人

苍生

非常

 童子


无人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