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 菁
0

李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韩玉臣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11月3日,“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书协、河北省美协的负责同志和京津冀相关新闻媒体人近百人。主办单位领导先后讲话介绍李琦书画展筹备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劲风郎怀——李琦书画展》将于2014年11月29日—12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一层6号厅展出,届时将展出艺术家李琦近十年创作的数十件书画精品。本次展览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和河北省书协联合主办,“劲风朗怀——李琦书画展”由前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先生亲自为该展命题并题写展名,由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杨维民先生策划。李琦先生的画作以书入画,点画、线条扎实遒劲,笔墨飘逸自然,其具有太行风骨的高远山水并配以书法前后序跋或意境诗文,形成了其诗书画兼善的独有风格。太行山麓的几多山居与餐风饮露、西藏高原峰巅的攀越登临,都在大自然瑰丽的天籁造化中,将心灵的涤荡,将画魂扑捉。“车行五谷梁,沟壑闻泉响。……晨起临画境,暮蔼收行囊。把盏松林下,挥毫顽石旁。”“绝壁立孤蓬,枯松岩外峥。月从云中起,水自雾里行。闲来拈羊管,信手笔灵通”,“丹青绘大宇,点墨写春秋”。这些李琦画作中的自作诗,真切地记述了一个艺术家潜行山林、师法自然、与丘壑松石谐而融融的高士生活和获取创作灵感的因缘图景。

  李琦先生的书法衣钵帖学正脉,胎息魏晋。其草书既有汉风朴厚之气,又有“二王”简洁飘逸之风。其用笔刚劲婀娜,墨色丰富多变,结体正中寓奇,抑倚曲直,于画、于诗完美融汇,相得益彰;其行楷书隽永内敛、悠闲空灵,书卷之气俨然可掬。书艺之精,真令人称赞。“草书自古写悲愁,墨舞笔歌满画楼”、“平生染翰不计春,亦画亦书亦为真。笔底树石知境阔,胸中丘壑卷浮云。空山鸟语清声远,流水花开烟渚深。老砚案头遗残墨,又添陈酿酒一樽。”正是李琦艺术追求之写照。

  身为艺术家,李琦先生为艺勤奋而执着,为人坦荡而仗义,经常组织艺术家深入到农村、部队、机关、企业、学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李琦在艺术追求上不断进取並取得不菲成绩,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先后被评为“邯郸市第五届文艺振兴奖贡献奖”、“邯郸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编辑出版有《河北当代书法名家——李琦精品集》、《墨韵华章——国画集》、《意与境——李琦书画精品集》。2014年4月成功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办了《真意寻境——李琦书法山水画展》。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