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色·非色”巴黎时期的朱新建作品展亮相

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 菁
0

朱新建 爱一个人可以爱多久 设色纸本 镜心 53×66cm

朱新建 象色归空 设色纸本 镜心 52×66cm

朱新建 花瓶图 设色纸本 镜心 53×53cm

  色·非色——巴黎时期的朱新建作品”展于11月1日在荣宝斋大厦二层展厅精彩开幕。

  说到朱新建,自然绕不开“新文人画”,这是一个大胆且颇有意味的词语,其与“85”新潮、星星画展等为中国绘画艺术史又添一笔。“新文人画”由边平山组织发起,命名则出自陈绶祥。这个命名,虽招致不少非议,认为“新文人画,既不新,也不文人,但由于获得同仁的支持,这个名字还是被保留下来”。在发起“新人文画派”的组织策划中,边平山、王和平起了主要作用。1989年,新文人画派举行首展,参展画家有:边平山、王和平、朱新建、江宏伟、徐乐乐、王孟奇、刘二刚、卢禹舜、李老十、陈平、田黎明等人,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从1989年到1993年,新文人画派举行多次展览,每次均设相关主题进行学术研讨活动,其新鲜度、活跃性,令新文人画派名声大震,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画坛最重要的美术现象。

  1993年,应时任荣宝斋出版社编辑边平山邀请,朱新建参加在台湾玄门艺术中心举办的“朱新建?王孟奇?刘二刚大陆新文人画联展”。翌年,又在台北市彩田艺术中心参加“朱新建?李老十?边平山新文人画展”。两次展览中,朱新建共展出了1992年至1994年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其中不少是在巴黎时期的精心之作,花鸟、静物以及人物等题材应有尽有。这批作品中有一副对联,写道:“与老哥们两年未见,见时也不觉着怎么样。大丰新建从巴黎来,客在平山家书此联过年。”能以“老哥们”相称,能在“老哥们”家里过年,而且可以很戏谑地说是“见时也不觉得怎么样”,可见朱新建与边平山关系不是一般的铁!

  边平山曾这么评价朱新建:“朱新建的美人图大体属于明代春宫的延续,根据粉本来画,人物动作造型变化其实不大。他的美人图上常有猫,画得肥肥的,脂肪感很强,这是受莫迪格利阿尼(意大利现代派画家)人物画的影响,当年我们都喜欢他。”

  鉴于对百年荣宝斋品牌的信任,也鉴于边平山与荣宝斋的关系,时隔二十年之后,当时的展览主办方,也即朱新建在台湾的画廊代理方,更是懂得欣赏朱新建艺术作品的知音,将这批作品交给了荣宝斋,使得我们大家有机会欣赏到朱新建创作高峰时期的精彩之作。

  这么多年来,委托方一直将这批作品好好保管,甚至在移居美国时也将作品带在身边,且至今都还完整保存着当年购买这批作品的发票。而如今,斯人虽已远去,但其墨迹得以长存,艺术生命得以长青。我们仿佛能体会他“九三年客在北京,时日日不可缺三件事:一曰大桶可乐,一曰整条香烟,三曰花前美人”的痛快,也能感受他“九三年夏在北京租小楼两间,读闲书,画美人”的舒适,更能品味他“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的精神世界……

  曾读到一则小文,形容朱新建的作品有着“水汪汪的天趣,活波波的童心”,说得特别入心入骨。如今,这批被“雪藏”二十年之久的作品将于2014年11月15日在荣宝斋(济南)首拍中精彩亮相,这是目前市场所见最为系统的朱新建巴黎时期作品,也是市场上从未出现过的“生货”,可以想见,这又将引起一番热闹角逐。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