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舒勇威尼斯国家馆作品《古歌砖》首次全面亮相白盒子艺术馆

时间:2014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远
0

  8月16日,由王春辰策展的“辩真:舒勇个展”在798白盒子艺术馆拉开帷幕。 

辩真:舒勇个展”在798白盒子艺术馆开幕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了舒勇威尼斯国家馆作品《古歌砖》及其最近的十余件油画作品。《古歌砖》这件作品是威尼斯双年展后首次在北京展出。为《古船歌》的创作,艺术家通过媒体、微博等征集了数千条反映社会生活百态的代表性话语,从中选择了1500条,通过谷歌翻译出来,直接记录后用毛笔书写并将1500句话嵌入特质的琉璃砖内。作品规格与长城砖大小一致,故取名“古歌砖”。舒勇抓住了文化交往的矛盾性,正是在文化传播转译的过程中往往有误读,“古歌砖”给大家提供了理解的契机。

辩真:舒勇个展”展览现场

 辩真:舒勇个展”展览现场 观众与作品合影

  舒勇表示,这1500块古歌砖浓缩了当代中国社会的生活方式和思想状态,这将是一种有价值的文化传递。 

  1974年出生的舒勇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当代艺术界,其艺术创作涉及行为、雕塑、装置、油画、建筑、新媒体等诸多领域。他追求艺术的社会性,中国现实社会是其艺术实验场。 

  舒勇2006年创作的《泡女郎》雕塑轰动一时,成为中国当代新雕塑的代表;2013年舒勇携最新作品《古歌砖》参加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舒勇将1500句当代中国民众社会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话语,用谷歌来翻译后,用书法将其写成中英文对照,展现在1500块“古歌砖”上。舒勇说,他此举是为了展现出中国文化和世界的差异,以这种特别的艺术形态对话世界。 

    策展人王春辰评论说:“舒勇的这批砖就是留给今天和明天的人来辩真的,找一找哪些我们以为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在某个时间和时代里流传过的东西一定有它的故事和无法言说的道道。”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此外,作为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赞助单位,白盒子艺术馆一直致力于学术型艺术家的推动,已先后举办了何云昌、张小涛、王庆松三位艺术家的个展,本次舒勇个展之后,还将举办缪晓春个展。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