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凝铸的温度——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司徒杰”

时间:2014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远
0

“凝铸的温度——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司徒杰”

  为纪念著名雕塑家司徒杰先生,梳理并彰显其在雕塑创作、雕塑教学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在201485-2014910日举办题为《凝铸的温度——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司徒杰》的展览。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礼宾策展。 

  司徒杰,1920年出生于广东开平。青少年时期受哥哥、著名画家司徒乔的影响,学习雕塑。1937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雕塑科,师从王临乙先生。1939年赴新加坡,向德籍雕塑家卡尔杜迪希(Karl Dudige)学习。1941年在缅甸仰光拜曾竹韶先生为师。1945年毕业于重庆国立艺专雕塑科。 

  1948年起,司徒杰先生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建国后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直至20世纪80年末,教学时间长达40年。培养了盛扬、张得蒂、包泡、展望、王中、尹刚等中央美术学院历代雕塑家。 

  此次展览将司徒杰先生作为“中国第二代雕塑家”的代表人物进行展览,展览分为纪年与纪念——时代碑影、民间与民鉴——抟土塑人、新火与薪火——世纪传承三个部分。通过对司徒杰先生的本次个案研究,将20世纪雕塑研究向更为深入的层面拓展。 就是要在20世纪雕塑史研究的相对薄弱领域,以个体艺术家展览的方式进行更为深入的梳理,重新审视20世纪中国现代雕塑的发展历程,并展现这代雕塑家与之前、随后几代雕塑家的承继关系。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