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活动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时间:2014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孙菁 单鸣
0

[视频]“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活动

  

专访:尧小锋                           专访:崔如琢

  727日,“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暨《收藏投资导刊》4周年庆典活动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由新华社、中国证券报指导,《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主办,深圳安盛华实业集团承办,三匚创意产业集团协办,并得到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古玩行业协会、北京画廊协会的大力支持。 

  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是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生态链条的一次全面梳理,有利于国内外艺术市场以及收藏投资人群掌握中国艺术品市场收藏投资脉络,增强对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市场的认同。 

  20143月始,《收藏投资导刊》在创刊4周年之际,开始启动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评选和《收藏投资导刊》艺术大师精品展等系列活动。活动集最具艺术品市场影响力奖权威评选、参与,集研讨性、宣传性于一体,吸引了艺术品收藏产业链上各层次不同人群的参与;对艺术品行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并借助新华社全媒体联盟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延展力和持续力,必将促进艺术品收藏领域资源整合,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有助于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奖项设置方面,本次评奖分设机构奖项和个人奖项两个大类,机构奖项设置了最具影响力拍卖公司、最具特色拍卖公司、最具前瞻性艺术画廊、最具开拓性金融机构、最具推动力收藏企业和最具创新性新型企业六个奖项;个人奖项则包括最佳耕耘奖”:拍卖人、“最佳发现奖”:艺术品经纪人、“最佳慧眼奖”:收藏家和“最佳贡献奖”:艺术家四个奖项。经过626日—710日网络投票选举过程和715日的专家评审定评会议评出了43个获奖机构和个人,并在现场一一登场亮相。 

  《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社长杨江瀚表示:“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主流媒体,《收藏投资导刊》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紧紧依靠有关领导部门和行业的大力支持,以最权威的信息以及最有效的覆盖率,当好艺术机构,经纪人、艺术家、收藏家等艺术品市场生态链条的桥梁和纽带,使宏观政策、艺术信息畅通无阻,从而为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主编尧小锋认为:“艺术品的核心价值是永恒的,它拥有历史的穿透感。只要把艺术价值建设的工作做好,目前市场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不但艺术市场中的人们会因此减少很多麻烦,而且可以减少外部因素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操纵。媒体作为艺术圈子、艺术行业的重要一员,在这个方面要做好引导工作。” 

  本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市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之所以“强烈”,缘于本次活动的强大公信力。在专家评审会上,诸位专家集思广益,围绕评比标准等相关事宜各抒己见。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保证评比活动的公信力。 

  公信力是一种缘于社会的力量,它不仅仅是行业应具有的、媒体应具有的,更应是每一次评比活动都要遵循的。评比活动的意义在于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秀作品,为艺术家树立更好的榜样。 

活动奖项

  【机构奖

  最具影响力拍卖公司: 

  旨在评选出2013年度中以最具拍卖行业发展影响力的事件为依托,评选最具影响力拍卖公司,从这些拍卖公司中,无论在行业发展、成交额贡献、还是学术价值构建上,真正可以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中蓬勃生机的拍卖界代表。 

  最具特色拍卖公司: 

  旨在评选出2013年度中最具特色的拍卖公司,特色拍卖公司并不局限于整体的拍卖成绩,而是定位小而精,精而特的专场,以专场特色拍卖并且为具有发掘市场热点为特点的中小型拍卖公司。 

  最具前瞻性艺术画廊: 

  旨在评选出在国内具有前瞻性的艺术画廊,前瞻性是对艺术画廊在发现和挖掘、推广和经营艺术品和艺术家价值精准定位的挑战,同时通过此奖项,借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生力量。 

  具有开拓性金融机构: 

  旨在评选出具有推动力的金融机构,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创新和支持,也离不开金融产品和金融体系的介入,为此设立此项,以鼓励金融机构科学有序支持文化产业,特别是艺术市场的建设。 

  具有推动力的收藏企业: 

  旨在评选出具有开拓性的跨界收藏企业,企业收藏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企业收藏无论是在文化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还是在艺术品市场的参与推动层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贡献可圈可点。 

  具有创新性新型企业: 

  旨在评选具有创新性的艺术市场品牌企业,时下艺术品市场繁荣的今天,无论是艺术品电商、新型网站,还是新的艺术品交易、推广机构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奖项将紧紧围绕艺术品市场中的新型创新企业进行评选,鼓励艺术市场的多元业态发展。 

  【个人奖 

  最佳耕耘奖:拍卖人 

  旨在评选出拍卖界中最具奉献精神的一线员工,拍卖是最忙碌的工作之一,无论是国内外征集、鉴定、甄别、出版、巡展,还是拍卖的实施与后期结算,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是外界不可想像的,近年来也不断传出,拍卖公司中的老总和一线员工积劳成疾和因公殉积的个案,该奖项针对在拍卖公司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一线员工,为他们在业界的努力喝彩,为拍卖人树立正面形象。 

  最佳发现奖:艺术品经纪人 

  旨在评选出活跃在一线的优秀艺术品经纪人,艺术品经纪人是艺术品市场中不可或缺的职业人,在艺术家和买家、艺术品和收藏家中间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最佳慧眼奖:收藏家 

  旨在评选出最具艺术品鉴赏力和市场推动力的收藏家,收藏家是艺术品市场中最具决定性作用的个体,他们用最专业的眼光审视每一件艺术品,用最渊博的知识辨证每一件藏品的真伪,用最强大的力量收藏最好的艺术品,市场考验的永远都是水平一般的跟风者,但永远逃不出火眼金睛的职业收藏家。 

  最佳贡献奖:艺术家 

  旨在评选出坚持艺术水准和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艺术家,侧重于艺术品的社会公益价值、艺术创作风格引领的代表性、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等,立足于发现真正对中国美术史发展有所作为、对社会文化建设起推动作用的当代艺术家。 

     【活动现场】

现场论坛

现场论坛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