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美术馆应与大学联手培养复合型人才

时间:2013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
0

  随着美术馆硬件建设的日趋先进和完善,美术馆内部的人才结构及其学术研究能力也日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美术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美术馆要如何提升自身的软件建设?美术馆还缺少哪些人才?日前,部分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美术馆专业人才队伍未达要求

  在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看来,国内美术馆普遍缺乏专业的策展人才、美术馆管理人才和公共教育推广人才,这直接影响了美术馆的专业化程度。常熟美术馆馆长吴文雄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作为一所县级美术馆,常熟美术馆正式编制人员为8名。“学术研究是美术馆为大众服务的基础,我们很多时候只有依靠外部的力量才能把展览做得完善。”吴文雄说,目前国内许多美术馆的策展人都是由画家和美术馆领导担任,由于策展能力有限,这直接影响了展览的学术深度和广度。

  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看来,国内美术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远远没有达到要求,至少有两支队伍迫切需要建立起来:一是美术馆的curators(国内通常翻译成“策展人”),二是专业化的修复、出版和教育人员,包括藏品保管和修复专家、摄影、布展等人员以及讲解人员,书店、纪念品店、咖啡店等美术馆内的服务人员等。“我们在美术馆的建造过程中就应该考虑修复中心的问题,包括修复人员和修复所需要的一些媒介、颜料、材料等。美术馆已经成为现代人思考重大学术问题的场所,一个美术馆,其实是在重建一个历史,重建一种观察方式,好的美术馆不是将作品进行简单的、随意的展陈和罗列,而是通过不同的作品互相进行解释。但美术馆也受到了历史的局限、年代的局限、作品风格的局限、色彩的局限、观众参观心理的局限等,多重复杂的因素都要慢慢调整。”曹意强认为,美术馆内的各种服务人员也很重要,如讲解员等,西方美术馆的讲解员即明确地分为专业与非专业性两种。同时,西方美术馆一般也都有自己的教育部,它与研究机构的职能有部分交叉,主要任务是组织学术活动,如华盛顿国立美术馆每周六都会组织公共讲座,吸引众多人前往参加。同时在教育部,每年都要招聘实习生和年轻的研究员,在一起组织学术活动并进行研究工作。这一方面,中国的美术馆应该学习。

  “美术馆是由纳税人的钱供养的公益性机构,应该把这些艺术机构的资源返还给公众,从这点上来看很多美术馆做得还是不够。比如教育推广项目,需要考虑的不仅是针对少年儿童的教育项目,还应该包括针对年轻人和老年人等不同层次人群的教育活动。” 策展人冯博一认为,中国的很多美术馆在软件建设上还很欠缺,包括馆长和展览、研究、典藏、宣传推广、美术教育等各方面。“有些美术馆做展览一周就结束了,这能对公众起到什么样的教育作用不得而知,美术馆要切实考虑到展览的有效性体现在哪些地方。展览部门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摆放作品那么简单,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美术馆还没有太多的收藏,藏品的保管情况也不是很理想。” 冯博一说。

  美术馆与大学联手培养复合人才

  对于如何解决美术馆人才匮乏,游光霖认为,一是要加大美术馆现有人员的在岗培训,二是艺术类院校要设立与美术馆相关学科的专业教育,如此才能逐渐形成配套的专业人才。曹意强也建议把策展专业的培养计划纳入到大学,特别是艺术院校的课程中去,否则那么多的美术馆、博物馆建立起来后,人才缺乏会是一个很大问题。曹意强说,国内通常把西方美术馆内的Curator翻译成“策展人”,这一称呼是不准确的。西方的Curator不仅负责策划展览,还包括作品的征集、研究、收藏、保管等方面的工作,即使美术馆馆长也都具有艺术史的专业教育背景。美术馆的专业人才队伍既要有历史的眼光和美术史的基础,又要具备实际操作和学术研究的能力。美术博物馆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一定要有坚实的美术史基础。目前中国最紧要的就是要把这支专业化队伍培养出来,因为处于初级阶段的国内美术馆仍存在很多问题,如果这支队伍没有培养起来,很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这是大学的责任,需要大学和美术博物馆联合起来,培养这种学术研究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艺术史属于历史的一个学科,任何博物馆哪怕是人类学博物馆和科技博物馆都需要一种审美的眼光来策划展示。欧美国家的curators基本上都有在大学任教的经历,一个好的美术馆就是一所大学,除藏品外,美术馆最重要的两个建设是要有好的国际性研究院和一流的图书馆。国际上好的美术馆都有自己的研究中心、有非常好的研究学院。而中国的美术馆仍缺少一个集鉴赏家、艺术史家、研究者、教授、社会活动家为一体的美术馆核心队伍。” 曹意强说,中国在培养美术馆专业人才时显得有所偏颇,大多集中在策展人的培养方面,策展人对一个美术博物馆固然重要,但是仍可以通过临时聘用的方式来解决。然而,馆内固定的研究人员是集学者、艺术史家、鉴定、保管和修复的角色于一体的,甚至包括筹资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美术博物馆,而基本全是展览馆。

  培训项目助力美术馆人才建设

  除了大学和美术馆联手培养复合型人才外,吴文雄也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美术馆专业培训的重视和力度,开展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和评选活动,以促进美术馆步入正常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近几年文化部对于美术馆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并列入了工作重点。仅2012年就组织举办了“全国美术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人才访问实习计划”和“文化管理在中国”等项目。“全国美术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项目一共举办了4期,其中两期为馆长班、一期为典藏人员班、一期为策展人班。每个班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从学术的角度出发,同时结合实际,注重交流和探讨,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特点来设置课程。”据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钱林祥介绍,2012年底,文化部艺术司还在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的协助下,首次开展了全国美术馆人才访问交流计划。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9家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安排了展览、典藏、学术研究、公共教育和行政管理共50个岗位,接收驻访实习人员到相关美术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驻访交流。这一计划的实施,不仅发挥了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示范作用,也进一步推动了馆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为美术馆的人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文化管理在中国”项目,则由中德两国合作主办,历时4年,已有60多位学员接受了培训,一批业务骨干回到岗位后已初见成效。

  由于美术馆建设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当前人才缺口依旧很大。“很多事情都要慢慢来,美术馆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很重要,只有真正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软实力,美术馆才能不是一个华丽的空壳。”冯博一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