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

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
0

   4月29日,“:十五分钟的永恒”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所有展品皆来自美国匹兹堡安迪·沃霍尔美术馆,展览途经新加坡、香港、上海、北京,并于2014年到达日本东京。

  展览跨越安迪·沃霍尔从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的艺术生涯,按不同时期分为4个部分,共展出绘画、摄影、丝网印刷、素描以及雕塑等各类作品共400多件。

  第一展区名为“人在纽约”,主要展出沃霍尔50年代的作品。第二展区名为“工厂时代”,该展区展出了多件沃霍尔的经典之作,包括最早期的《金宝汤罐》系列、最广为人知的肖像画《玛丽莲·梦露》和代表作《布里洛肥皂箱》等。第三展区名为“闪亮星光”。对沃霍尔来说,上世纪70年代是个极为精彩的时代。他搬到纽约百老汇860号一间较大的工作室,他所创立的《访谈》杂志,把艺术、时装、电影、模特界和上流社会连接起来。该展区除了展出大量名人肖像画外,也包括沃霍尔的自拍像。每张丝网印刷肖像画都是源于一帧宝丽来照片。第四展区名为“人生苦短”。到了80年代,沃霍尔艺术事业迎来巅峰,他不但选择与声名鹊起的年轻艺术家合作,也开始尝试在艺术之外创业。第四展区展示了大量沃霍尔出席社交场合时拍的照片、巨型画作《反射》以及他最后一个系列的《自画像》。

  安迪·沃霍尔是美国波普艺术运动的发起人和主要倡导者,也是波普艺术最有影响力和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本次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推出的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回顾展,观众不但可从中探寻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的蛛丝马迹,更可一窥安迪·沃霍尔其人其艺之究竟。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