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国家画院开展“走进延安”系列活动 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由中国国家画院、延安市委市政府、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百名画家“走进延安”主题活动日前在延安拉开帷幕。

  在5月22日于北京举行的本次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发表讲话,并向画家代表授旗。5月28日,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格外热闹,刘文西、靳之林、刘大为、龙瑞、杨晓阳、于志学、杨力舟、王迎春、胡永凯、卢禹舜、张晓凌、张江舟、赵卫、刘健等近百位画家在这里参加了“走进延安”系列活动的开幕式。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多年来,我们的艺术创作一直遵循《讲话》指引的方向,《讲话》一直是我国文化艺术健康发展的指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旨在重温《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方向和原则,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化“走转改”活动,做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以更高昂的精神状态、更饱满的创作热情投入到关注现实、表现生活、讴歌时代的文艺创作中来。

  开幕式上,延安市领导授予参加活动的画家延安市荣誉市民证书,并和杨晓阳一起为“中国国家画院延安创作展示基地”揭牌。画家代表们参加了“关爱圣地留守贫困儿童”结对子活动。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近百名画家是从北京、上海、黑龙江、云南、江西、江苏等地汇聚到延安的,在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他们将通过采风、写生、座谈、展览等方式,在创作实践中梳理革命文化、民间文化、现代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纪连彬、杨越、洪潮、王平等画家表示,来到延安,走延安道路、悟延安文化、看延安美景,一路行来一路感慨。延安如同一幅耐人寻味的长卷,让人流连忘返,燃起创作激情。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