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白海雾凇意象山水展呈现新气象

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虹 林
0

 

黄山雾凇意象系列——丹霞峰(水墨画) 白海

  意象山水 雾凇之幻——白海雾凇意象山水展于11月26日在北京银河空间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西银河集团、银河空间艺术基金会主办,著名现代水墨画家刘国松担任学术主持,分为“北国风光”、“黄山雾凇意象山水”、“不屈的脊梁”、“夜幕下的松花江”四部分,共展出作品50幅。

  其中,“北国风光”为鸿篇巨制,压轴之作。该作品历时三年完成,全卷展现中国东北三省的“白山黑水,关东风情,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银花开”的雾凇雪景为主线贯穿全卷,由山海关老龙头入海长城、塞外九门口长城、闾山、千山、吉林雾凇岛、长白山天池巨瀑、中国雪乡风情、镜泊湖雪瀑、地下森林九组雾凇奇观贯通组合而成。“北国风光”曾于2008年8月在台湾首次亮相,得到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第二部分“黄山雾凇意象山水”中的36幅作品描绘了黄山的36峰。以白海独创的泼墨留白技艺表现黄山的“三奇、四绝”的特点。以现代水墨的意象、抽象图式、独特的表现格调,响应刘国松最新提出的“白线的张力”,为实现“中国画现代化”的倡导推波助澜。

  第三部分“不屈的脊梁”由巨幅四屏组成。作品将长江、黄河、黄山融为一体,表现了中华民族壮丽的大好河山和中华民族伟大的不屈脊梁。此鸿篇巨制曾在日本东京“日中美术馆”展出,引起各界人士的好评。著名水墨画家石原重穗对白海作品痴迷,并称赞他是水墨的魔术大师。

  第四部分“夜幕下的松花江”表现了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在奔流的江水和蒸腾的寒气掩映下,夜中暗放的雾凇奇观,显现出如女神翩翩起舞的银白色琉璃仙境。

  老画家白海对生于斯长于斯的白山黑水怀有深情眷恋。雾凇意象山水是白海30多年的创新探索之得,他曾踏雪长城内外,领略林海雪原,攀登五岳雪峰。每当严冬大雪纷飞之际,正是他心潮澎湃采风之时。他虽已年至七旬,但腰不酸、腿不疼,那是因为在他的生命里,一直有种蓬勃旺盛的创作激情在支撑。待到寒冬逝去、春暖花开之时,他便把自己关在画室,将灵感的火花倾泻于作品之中。那单纯多变的墨色,是对沧海桑田的回想。

  据了解,本次画展中的部分作品是白海今年下半年与刘国松在长白山交流后的近作,作品的面貌更加奔放,语言更加精炼。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