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鉴赏

萧晖荣《盛世繁华》金笺画系列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汕头艺苑文化广场 作者:棋子
0


萧晖荣 《盛世繁华》(鸟虫篆) 50cm×60cm

  香港在中国崛起中回归祖国,实践“一国两制”的光辉历程,至今已走了23个年头。港区实施国安法,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制而行稳致远,长治久安。香港再出发,将在中华民族史册中增添辉煌一页。为此萧晖荣教授谨以《盛世繁华》主题创作为庆,以表热烈祝贺,展望祖国和香港之光明前景。  
盛世繁华
萧晖荣教授金笺画系列作品赏析
  以金笺纸作画始兴于唐朝。金笺纸画作所特有的金碧辉煌、瑰丽富贵之视觉效果与唐朝兴盛发达的时代精神极为吻合,故与绢画一同在宫廷中受到追捧,并为历朝历代皇室贵族、权贵富商所钟爱。萧晖荣教授以“盛世繁华”为主题创作了金笺画系列,以高尚之气质、欣喜之气象、和谐之气氛寓意新时代国家强盛、民族崛起之盛世繁华景象。
  金笺纸的表面很亮泽,对于光照的反射非常敏感。反光的纸面为创作提高了一定的难度,著色的效果不太好把握。金笺纸的吸水性也有别于一般宣纸,其不易受墨受色以及过于耀眼的特点在运笔遣墨时尤其考验作者的功夫。然而,萧晖荣教授炉火纯青的笔墨功力在极难驾驭的金笺纸上更是尽露无遗,匠心独具,巧夺天工。无论是坚贞傲寒的梅花、雅淡清逸的兰花、崇高坚劲的翠竹,还是灵秀稳健的寿石,无不笔意盎然,色彩饱满;画面热烈而不闹,美艳而不俗,弥漫着欢欣喜庆的神气,在富丽堂皇中尽显高雅不凡的气度。
 
《清高》  设色金笺 50cm×60cm
 
《风情》 设色金笺  50cm×60cm
 
《高雅》 设色金笺  50cm×60cm
  《清高》《风情》和《高雅》描写的是梅友兴会的佳景。各画面中老梅树主干粗壮而虬曲,矫若游龙,树枝向中间及上部舒展。梅树历经岁月沧桑,却不改初心,芬芳盛放,各色梅花娇姿妍态毕呈,与铁骨铮铮的枝干相映照,更显得生机勃发。梅树下幽兰摇曳生姿,奇石兀立,伴着清雅翠竹,更是繁茂动人,喜气洋洋,令观者赏心悦目,充满正能量。
 
《古意》 设色金笺  50cm×60cm
 
《玉立》 设色金笺   50cm×60cm
  与其它作品一样,《古意》和《玉立》中的梅花和竹子也是以重彩为亮点,厚重的色彩变化丰富,栩栩如生,使整个画面显得格外跳脱斑斓,极富层次感,更具油画般的立体感。各色梅花拥拥簇簇,争奇斗艳,红的像火,粉的若霞,黄的似金,绿的如玉,灿烂缤纷。底色的金碧和颜料的绚彩交相辉映所呈现的和谐美,为画面增添了富贵高雅、热闹繁华的视觉效果,美不胜收。
 
《真趣》  设色金笺 50cm×60cm
《含情》  设色金笺 50cm×60cm
 
《玉艳》  设色金笺  50cm×60cm
  《真趣》《含情》和《玉艳》描绘的是流水涓涓、繁花盛放的美好春天景致。各画面取山坡的一角,画中梅兰竹石诸物,皆以劲挺秀雅之线条勾写外形,复填敷颜色,线条转折自如,墨色浓淡有致,色彩丰富亮丽,用笔顿挫有致,使转有方,梅枝或如钢鞭,或如鹤膝,或如弓梢,或如钓竿,无不显示出梅树坚贞包容的独特气质,令人倍感其丰神绰约、奕奕有致。各画中生动的淙淙流泉顺着山势流淌,使画面更为开阔,平添画外有画之感,令人胸怀舒畅,心旷神怡。
 
《春魁》  设色金笺    50cm×60cm
《天香》  设色金笺   50cm×60cm
《逸韵》  设色金笺 50cm×60cm
  《春魁》《天香》和《逸韵》的构图皆极富匠心,景物布局井然,灵动变化。画中山石造型奇特,玲珑剔透,却具稳如泰山之气场。老梅枝繁花茂,围绕或依伴着寿石自然交错伸展,蕙兰随风舞动,画面形成了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艺术效果。红梅盛放,繁花密蕊,拥拥簇簇,腊梅、粉梅、绿梅、翠竹穿插于红梅之间,香气袭人;画面下端的兰花亦芬芳扑鼻,兰叶纷披,兰蕙秀雅,与上端的青竹遥相呼应,意趣横生,一派山野间春光烂漫的迷人景象,蔚为奇观。
《暗香》  设色金笺    50cm×60cm
  《暗香》所描绘的是满月之夜的美妙风光。一株古梅主干从画面右下角盘曲如龙斜倾而出,新枝自由舒展,枝头朵朵梅花争相在画面顶端绽放,红的、粉的、黄的,交错分布,意态撩人。左边画面掺杂在梅花间的翠竹托着一轮圆月冉冉升起,月光下绰约多姿的蕙兰更显高洁靓丽,清新可人。由于金笺纸的反光效果,从不同的光线、不同的角度观赏画作,会呈现出不同色彩的美感,这更造成这充满诗意的月色画面添加了一份光色幻变的诱惑力,从而产生美轮美奂的高度艺术感染力。
  此系列的所有作品上,萧晖荣教授均用其特别擅长的独特书体鸟虫篆书写了略大的作品题目,再用较小的行书抄录诗句及畅抒胸怀,展现了其渊博的文学修养,更尽显其雄厚的书法功底。大面积的长跋,考究的印章布局,繁盛喜庆的绘画,萧教授巧妙地把诗书画印共冶一炉,无疑是他不凡的艺术造诣的最佳佐证。
  萧晖荣教授擅长绘画繁梅,此系列作品亦以繁梅为主,画面繁而不乱,章法布局虚实相生,层次丰富而不落于呆板。枝干疏散处花疏,交错处花密。枝叶花朵极密处,则间以不同颜色的花朵,既使画面颜色丰富多彩,更显得花团锦簇,生机盎然。而于花朵疏散处,则通过梅枝交错伸展的不同处理,形成极具张力的艺术效果。凡此种种,均可见出萧教授于传统中国画创作上驾轻就熟之余又有着独树一帜的创造。
  在中国民俗中,梅花代表吉祥喜庆,梅花五瓣更分别象征寿、富、康宁、攸好和考终结五种含义。这吉祥含义正是萧教授喜欢绘画梅花图的基本要素。再者,浪漫绽开的梅花繁花累累,与天生爱好热闹的萧教授十分契合;梅花顽强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又正正是萧教授的写照。他成功地将自身的胸襟气度,以及跃动的生命力和梅花的傲骨神韵融合为一,营造了一种新鲜的梅花意念,在金笺纸这种特殊的材质上更是光彩夺目,为现代的梅花图平添了无数生机和万千气慨,为这中国传统画种注入了崭新的时代精神。
  作者简介    
 
  萧晖荣,著名中国书画家、雕塑家。工花鸟,擅写梅和鸟虫篆书法,创“文人雕塑”。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从事美术创作并发表作品。一九八二年与黄幻吾、周昌榖联展于香港大会堂及美国图书馆。作品连续入选第六至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曾获优秀奖,及入选北京第三届国际美术双年展。二千年后曾于海内外十多个城市及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堂举办六十多次大型个展。出版画册和专著五十多部并入选人美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是荣获国际小行星命名的首位中国画家。现任政协江苏省常务委员、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中国美协第七、八届理事、海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艺苑研究学会主席、香港美协创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浙江大学终身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