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以大美之艺、大爱之心展示“湖美人”的担当 ——专访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宫剑南
0

以大美之艺、大爱之心展示“湖美人”的担当

——专访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美术学院的师生们积极行动,以艺抗疫,用画笔勾勒英雄的形象,用艺术创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加油打气,以积极的心态回应全国人民的牵挂。日前,记者连线湖北美院院长许奋,就湖北美院的抗疫创作情况进行专访。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术界纷纷投入抗疫主题创作,湖北美院也在号召师生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许奋: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我们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美协等单位发起的抗疫主题创作活动。针对抗疫主题,师生们创作了450余幅(组)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插画、海报、视频动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作品,其中部分作品被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美协、共青团中央、湖北省美协、青春湖北等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转发。

  记者:身处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美院师生的抗疫主题创作面临怎样的挑战?

  许奋:武汉是全国疫情的主战场,也有艺术工作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因此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艺术创作者体会更深刻。我们深知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如何用艺术的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对于美院师生既是任务,又是挑战。如何确定创作方向、手法并将艺术的表现力与宣传内容有机结合,强调个性化语言的同时又不失思想深度,是抗疫创作的难点。

  记者:在抗疫创作中,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许奋:整个抗疫过程里,全校各部门及师生都表现出极高的工作与创作热情,涌现出一批先进部门与个人,广大校友也通过各种方式助力抗疫工作。比如在抗疫志愿者服务方面,我校多名师生冲在第一线,积极为困在家中的居民服务,帮助社区运输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为抗疫前线提供各类物资,其中有位老师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已经顺利运送价值超过200万元的一线物资及设备。我校杰出校友、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在疫情发生后,向学校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同时向武汉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分别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支援抗疫。另有学校的深圳校友会、上海校友会也发起了抗疫公益慈善募捐活动,为我校、医院、社区筹集和运输各类的防疫物资。

  在以艺抗疫方面,湖北美院设计系、服装艺术设计系联合湖北省美协、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通过我校省级人文社科平台——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不断推出“共战疫情”“艺术战‘疫’ ·心手相牵”等系列云展览活动,通过一系列战“疫”美术现实题材创作成果展示,弘扬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伟大精神,展现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必胜信心。

  此外,学校青年老师还受邀参加武汉塔子湖、东西湖、青山方舱医院导视系统设计,并圆满完成任务;部分老师通过网络义卖个人作品筹集善款,全部用于购置一线防护物资捐赠给防疫定点医院。学校党员教职工、师生也通过组织或自发的方式开展各种捐款活动。我校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师生的关爱与帮助战胜病毒的经历也让我们倍感欣慰和感动。

  记者:湖北美院微信公众号发起的同为“美院人” ,同心“绘大爱”活动让人有种全国美院一家亲的感动,活动有怎样的背景和初衷?

  许奋:疫情发生后,兄弟美院、艺术家们以及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关心我校的状况。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发起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向“湖美”表达问候的活动,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3月9日均在各自的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了《@湖北美院春来啦!请收下来自“美院一家人”的祝愿》一文。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让我们感受到了兄弟美院间的深厚情谊,倍感温暖也受到极大鼓舞。我校于3月11日通过官方微信向兄弟美院发布了《抗疫/@兄弟美院:同为“美院人” ,同心“绘大爱” 》一文表达感谢,包含三层含义:一是疫情期间,所有“湖美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助力,通过艺术创作传递正能量,参与志愿服务运送物资,服务“留汉”教师帮扶互助,捐款捐物,等等。二是所有的“美院人”积极投入抗疫工作。最后一层含义是抗疫工作中“湖美人”并不孤单,“美院一家亲” ,兄弟院校的关怀问候使我们倍感温暖与振奋,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开始或准备复工、复产、复课,湖北美院的教学工作情况如何?

  许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认真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并分级分层落实,目前已进入第四周的在线教学工作。总体来看,教学秩序正常、师生状态良好,教学目标基本达成、教学任务较好落实。截至3月15日,我校在线教学开设校内课程168门,共计294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学生日均在线上课18000人次。此外,通过远程指导,毕业教学工作也正常按计划推进。为确保复工复学后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教学管理部门正充分利用线上各种工作资源,在保证日常教学正常开展的同时,抓紧对毕业生在校学习环节和各项毕业工作的落实。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