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我们应如何画山水画

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傅二石
0

  傅二石 1936年生于江西南昌。自幼随父亲傅抱石学习中国画。以数十年之功刻苦努力,终于进入了中国画的自由境界。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众多作品为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其中《夏山过雨》《阿勒泰风光》《待细把江山图画》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现任江苏省国画院顾问,傅抱石纪念馆名誉馆长,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国韵文化书画院山水画艺委会主任,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艺术鉴定顾问,中国画学会理事,黄山书画院名誉院长,江苏新余抱石画院名誉院长,江苏省文德山水画研究会会长;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我们都已经作画多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作经验。想随意画一幅画不难,但你要创作一幅既新鲜又独特的有审美价值的作品,那就不容易了,而这正是我们大家的努力方向。

  当你想画画而又不想多动脑子的时候,你就会重复——重复别人,而更多的是重复自己,这对于一个想进步的人来说,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过多地重复,说明你或者是缺乏新的生活感受,或者是缺乏创新的勇气。

  傅抱石曾说过:“有了生活,有了素材,还须要点冒险精神,才能画出有新意的作品”。

  他又说:“作画要敢于冒险,画家也是冒险家。”

  一幅画的成功要素,或许就是这点冒险精神。

  那么,决定一幅画的成败的其他因素是什么呢?除了生活体验之外,决定因素就是传统功力,要努力学习好的技巧,学习大师的技巧。有人说,古代大师的技巧最值得学习。这话没错。而近代大师是在总结古代大师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的创造而成为大师的。这些离我们很近的大师,是否有什么特别值得我们关心和学习之处呢?

  首先,从美学角度来说,近代大师们的作品,最接近我们今天的审美观念。譬如说李可染的作品,他很能把握画面的氛围,他用层层浓淡不同的墨渍来塑造出一种强烈感人的氛围,这种氛围对画意境的产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而“氛围”这个词在古代画论中并没有。它是现代人使用的一个词汇。

  再如傅抱石,他使用的笔墨技法被称为“抱石皴”。自古以来以人名为技法名称的就只有宋代“米家点”一例。而“抱石皴”的含义又并非专指一种笔墨技法。有的理论家说,“抱石皴”是指把线、皴、点统一成面与体,突破改造了传统中国山水画琐碎、堆砌的通病,而气氛的营造,也因渲染的高超技巧而来。

  以今日的审美标准而言,在画面上用种种新法来营造整体氛围是时兴、是时尚。而傅、李两位被冠以古典派之后的大师之名,显然是他们遵循今日之审美标准,而又能画出仍具古典之美的作品之故。

  当然,即以今日而言,仍有人偏爱古典之美而不理会新时代的审美标准。他们仍喜欢以标准的古典笔法塑造静谧之美与清远之美。至于其他的美,或不承认其为美,或在美感中大打折扣。对这类赏画的标准,自有人去满足,但无需“全体动员”去“回归历史”。

  以我的意思,我们在尊重古代大师的同时,亦应尊重现代的大师,学习他们在艺术创作中“与时俱进”的精神,使我们所画之画能进入现代人之家庭。

  学习现代大师之技法与精神,是否就会降低我们作品的格调呢?否!傅抱石一生倡导“其命惟新”,而他的作品的价值正与其作品的新意同步,而不断攀升呢!

  这就是说,不要孤立地片面地去领会“作品格调”一词。当你的作品确实受到群众欢迎,而你又没有理由贬低自己时,就可以不必理会那些以“清高”为名来贬低别人的人。因为那过分的“清高”所给人带来的,只是对优秀作品的无端排斥,那样做于社会于艺术都绝无好处。

  当然,人们也要防止那种盲目的自满。如果你出于主观的愿望,硬是要别人把差的作品说成是好的甚至是很好的作品,那你将不会有任何实在的收获。因为对于学画者来说,虚妄的表彰是不会帮助你画得更好些的。

  我们应画出真正对得起新世纪的绘画作品。我们都了解自己有不足之处,但我们都愿意为社会提供健康的精神粮食。这就要求我们用心地画,不去理会那些我们很难理解的美的“标准”。我们应在绘画创作中求新求美但不求怪异,求含蓄而不求单调,求大胆突破而不求平淡无奇。我们将继续研究山水画中的诀窍。每当我们画出美好的作品时,我们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并十分乐于与广大群众分享。

深谷流泉 94cm×178cm 2009年

高山仰止 69cm×69cm 2008年

黄山游 124cm×124cm 2011年

松瀑图 124cm×124cm 2011年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