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人物

杨晓阳:山东美术事业的新篇章

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山东美术事业的新篇章——在山东画院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山东省各位领导、美术界各位前辈及同行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山东画院成立揭牌仪式,我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对山东画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山东是历史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在当下中国的美术格局中,山东画家的群体很大,但是一直没有一个正式的、有编制的、有院址的、有固定画家队伍的画院,这次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各位领导的直接支持下成立山东画院,我觉得非常必要。

  中国的画院体制由来已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据有史可查资料看,汉代宫廷就有画院。从宋代开始,在宋徽宗直接主持下有了正式画院,有较大规模、设有各种的职称。之后历朝历代宫廷的画院、官办的画院都给中华民族的美术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的美协系统、美院系统和画院系统共同构成了中国美术的大格局。现在中国的文化呈现大发展大繁荣局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掀起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山东画院挂牌,这在山东美术史上应该大书一笔,这是一个有编制、办公地点、经费保障的实体,对山东由美术大省向强省的跨越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与山东结缘于十几年前的西安美院工作,美院与青岛六中合作办学,由此对山东的美术考生非常了解。几十年来,山东的考生人数多、水平高,在全国总是居于第一位,最多的一年考生达到十八万。后来我在学校招生时就对山东考生录取有了名额限制,这说明咱山东学生的分数线在全国的各省中总是排在前列。由于这段经历,我对山东考生及对山东美术市场有了了解,从而又深入地了解到山东美术历史及现状。

  浏览一下当下中国美术大格局,山东著名画家在北京及全国各地有很多都是顶梁柱,在组织、创作、研究上对中国美术当下的画展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比如说刘大为、王明明、郭怡孮等,是中国美术界当下重要的学术带头人,各地美术的重要组织者、创作者,山东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另外,山东的本土画家近二十年来在全国各类展览中入选、获奖情况都是名列前茅的,山东的中国美协会员数在各省中数量是最多的,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山东是一个无可置疑的美术大省!

  我每次来山东都感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对美术的热爱、支持,尤其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之后,山东的美术市场对推动当下的美术走向生活、服务生活,美术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美术品成为一个重要的固定资产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提醒大家,美术跟社会的关系是很紧密的。它提醒大家,美术是一笔财富,美术是固定资产,跟房子、地皮是一样的,它可以作为这个社会的固定资产,永久的、不折旧的留在这个世上。

  当然,美术首先是一个事业,美术产品首先是精神产品。这次六中全会的召开,从它的公报和决议中我们了解到,在前十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家注意到美术的这种产品的商品属性,一段时间强调文化产业性质。我们美术界同仁们担心,美术作为一个商品有可能使中国的美术事业走入歧途,只强调它是一个值钱的作品,那么它值钱在哪里?是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呢,还是用其他的途径?这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这些问题都讲得非常清楚,美术首先是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美术不可缺少。文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历届政府或在历史上历朝历代没有达到的一个高度。从文化战略、文化人才的培养、文化设施的投入、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必然的一个“生物链”,而不是说简单地强调文化产业。

  山东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对画院的重视证明对文化的重视。山东画院的成立是全国美术大格局中的大事,我希望这个画院办出特色、办出效率、办出实力,对中国美术作出更大的贡献。

  另外,我对推动形成“齐鲁画派”的提法非常赞同。一个民族要在世界民族之林立住脚,就要有自己的民族文化。我们在与世界对话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对于一个地域来讲要有自己的地域风格,山东作为全国美术大省应该有自己的画风、画派。并且,以画院为平台开展这项活动再合适不过了。画院具有美院、美协等所不能替代的社会责任和艺术职能。美协是组织协调全社会性的美术活动,包括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具有普及性;美院是培养美术人才、培养美术后备力量的,主要职能在于教学;而画院是高端的美术创作和研究的平台,强调做高做深,做出影响,做出成果,代表本地域美术最高水平。北京画院研究梳理“京派”就是一个例子。

  祝山东画院越办越好!祝推动形成“齐鲁画派”工程顺利圆满!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