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亮相恭王府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雯
0

武夷山三姑峰(油画) 王辉

  2020年,由北京元道书画院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等单位共同申报的“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在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开启首展,将持续至6月19日,随后将赴福建省美术馆展出。

  “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始于2014年,该项目作为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活动之一,已于2019年入选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并先后赴韩国、马耳他、埃及、泰国等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进行巡展。本次展览以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为题材,从前8届“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积累的500余幅作品中遴选出与4处双遗产相关的美术作品,并组织艺术家新创作同类题材美术作品,形成80余幅中国画、油画和书法的展出阵容,同时配以每处遗产地的实景影像、视频、图片、文字资料等,集中展示世界遗产的文化与自然魅力。

  泰山雄峙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安市,以雄伟壮丽而著称,素有“五岳之首”的美誉;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景观著称于世;峨眉山——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西南,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独特的地理资源使其景色“雄、秀、神、奇”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两省交界处,是集道、佛、儒三教于一身的文化名山。展览分为4个单元,着力透过艺术家之笔触多方位再现4处双遗产地独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人文风貌,诠释文化遗产的精深内涵,让广大观众在欣赏美术作品的同时,对文化遗产加深认知,对中华文明充满自豪、增强文化自信。

  据全国文物普查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其中,世界遗产56项。丰厚的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灿烂文明、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维系着古老的民族精神,也为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蕴和力量。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组委会有关人员表示,将以此次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办好“丹青记忆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来推动文化遗产美术创作持续发展,努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原创性特色展览宣传品牌,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