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南黄北齐对赏“秋蕊香”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天颖
0

南黄北齐对赏“秋蕊香”

——“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亮相浙江美术馆

  齐白石、黄宾虹是近现代中国画坛的两位巨匠,是近百年中国画创作和发展的巅峰代表,生前分别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和“中国人民优秀画家”称号,素以“南黄北齐”并称。9月8日,由浙江美术馆、北京画院、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齐白石、黄宾虹晚年成熟时期的花鸟画作品及画稿170余件。

  此次展览分为“神逸并美”“不似之似”“画之真诀”三个板块,配有艺术年表,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语录,各家谈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文字及老照片等文献资料。意在通过比较作品内涵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取向,探究两位艺术大家的绘画语言、艺术风格形成的内在因素,总结其花鸟画艺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传统中国花鸟画艺术现代转型提供有益滋养和范例,借以探讨中国花鸟画在当代传承、发展及创新的可能性路径。展览中,一批黄宾虹罕见的花鸟人物画稿也首次曝光。据浙江省博物馆相关专家确认,这批画稿确实为首次展出,其中以鸟类居多,也有人物和牧童形象,或有临摹或有写生,画稿的具体性质还值得研究。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展以馆长对谈的形式代替了传统的开幕式。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说:“此次展览是两位大师的首次‘相遇’,黄宾虹和齐白石有一段时间住在北京,也曾在北平艺专教过书,但两个人生前并未有真正艺术上的交往。齐白石的艺术是从泥土中来,海派的继承更重,而黄宾虹的艺术则呈现出更为久远的文人画特色和他当时所具有的国际视野。”

  齐白石以大写意花鸟画及工笔草虫享誉于世,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57岁后定居北京。在绘画艺术上,齐白石受陈师曾影响甚大,同时吸取吴昌硕之长。齐白石专长花鸟,尤工虾蟹、蝉、蝶、鱼、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洋溢着自然界生机勃勃的气息。齐白石曾说:“为万虫写照,为百鸟张神,要自己画出自己的面目。”因此,他经常观察花鸟虫鱼的特点,揣摩它们的动作与神情。可以说,浓厚的乡土气息,纯朴的农民意识,天真浪漫的童心和富有韵味的诗意是齐白石艺术的内在生命;而那热烈明快的色彩,墨与色的强烈对比,浑朴稚拙的造型和笔法,工与写的极端合成,平正见奇的构成,则是齐白石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视觉形状,是其艺术的外在生命。齐白石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衰年变法,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鸟虫鱼为工绝,兼及人物、山水,影响深远。

  黄宾虹以山水画见长,50岁后其画风渐趋写实,80岁以后才形成为人们熟悉的“黑、密、厚、重”的画风。其晚年的山水画,山川层层深厚,气势磅礴,惊世骇俗。然而黄宾虹的山水画名望太大,掩盖了其花鸟画之名,但其最早接触的却是花鸟画,其父以及启蒙老师陈崇光都擅长花鸟画,现今见到的花鸟画基本为其晚年之作。从内容来看,黄宾虹常画梅花、水仙、山茶、竹石等。潘天寿欣赏黄宾虹的花鸟画并有这样的激赏:“人们只知道黄宾虹的山水绝妙,花鸟更妙,妙在自由自在。”的确,黄宾虹的花鸟画雅逸清和,幽淡古拙,犹如“另辟了一个世界”。

  “秋蕊香”也是两位艺术大家的花鸟画作品首次对比展出,展期至10月18日。

草虫秋海棠 (国画) 68×33.5厘米 无年款 齐白石 北京画院藏

设色花蝶(国画) 64.9×33.6厘米 无年款 黄宾虹 浙江省博物馆藏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