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两山”入画中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百灵
0

   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之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战略理念,这一高瞻远瞩的科学论断,在浙江的全面贯彻已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全国范围也发挥了巨大而显著的示范效应。今年以来,浙江省组织美术家深入浙江的山山水水,完成了用美术解读15年来浙江践行“两山”理念的建设成果的系列创作。

  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崭新面貌吸引着人们走进绿水青山之中,也深深吸引着广大美术家们。为多出精品力作,美术家们投入到这项主题创作之中,60余名艺术家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深入湖州安吉和丽水松阳、青田、景宁等地实地进行采风写生,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创作了近200幅美术作品,以中国画的形式反映浙江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15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和秀美的自然风貌,用艺术作品来讴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绿色发展的新成果。 

  眼中的“绿水青山”: 

  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善最大 

  浙江省安吉市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山”理念的地方,也是浙江画家们采风写生的第一站。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发家致富,余村利用山地多石的自然优势建了水泥厂,效益很好,余村年人均收入远高于其他村落。但也因此,赖以生息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全村人常年生活在尘埃飞扬的恶劣环境中,身心健康都受到了伤害。在全村人万般纠结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第一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余村人番然醒悟,毅然关停拆除了水泥厂等污染严重的工矿企业,经过10多年的改造与完善,现如今,余村早已换新颜。“在余村村口,可以看到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走进余村可以看到青山环抱、溪水潺潺,红瓦绿树、碧水蓝天,游人喜乐、往来如织,一派祥和温馨的盛世景象。”浙江画家王亚霞这样描述。 

  浙江画院山水工作室主任余昌梅多年来写生走访了很多古村落。他回忆说:“几年前走访丽水,许多古村落里只剩下老弱留守,青壮几乎都进城打工,乡村毫无生机。近几年来,随着政府的干预投入,重新规划,许多废弃的村落重新焕发出生机,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体验乡村生活的好去处。” 

  王亚霞也明显感觉到了浙江自然环境的变化。“这些年随画院写生,几次去过安吉和丽水等地,我发现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从前是对自然资源过度的开发利用,不惜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来获取财富;而如今在’两山’理念指导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性发展。”王亚霞说。 

  胸中的“绿水青山”: 

  在写其“生”中体悟鲜活的时代之风 

  艺术家们在采风写生的过程中,将绿水青山看到了眼中,更看到了心中,由此也产生了更为深入的创作思考。“写生是要在生活中去寻找到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生动内容,写其‘生’。既然以笔墨能触摸到生,那么这鲜活的内容必定会产生创作激情和深入思考。”湖州美协副主席李之河表示:“到现实生活中现场山水和人物写生,它是全方位的观察、认识、分析、感悟,它更是一个体验、感觉、发现并能捕捉到的最鲜活生活本质的过程。” 

  李之河曾到祖国各地赶场写生,就是想在“生”中写其“熟”,而往往蓦然回首“熟”中再见“生”。“我是湖州人每次写生回来对比之下,总会感觉到家乡的人和景既熟又生,是一种美丽而亲切的生,会激起我的思考和强烈的创作欲。”《春风化雨明前茶》就是他感受生活、描摹时代的作品。“我前年春节后去黄土高原写生归来,清明前又去湖州安吉溪龙乡采风,那满山遍野很有形式感的茶山,青翠欲滴的绿,穿着各式花色衣服的采茶女点缀其间,采茶女的欢声笑语回响在山谷,简直是一派‘杏花春雨江南’,和‘瘦马西风塞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在湖州安吉,实至名归。”李之河说。 

  谈到艺术家担负的时代责任,王亚霞直言:“表现时代就是画家的使命。在山水画发展史上,用水墨表现自然的山山水水,轻灵淡雅,堪称每个时代都具有的经典。而大青绿和金碧山水,是只有国富民强的时代才能唤醒的表现样式。我这些年不断写生,我感受到时代的召唤,因此致力于传统大青绿与金碧山水在新时代的探索,青绿山水的绚烂、雍容、典雅、高华,正是当下描绘时代最好的表现形式之一。”  

  画中的“绿水青山”: 

  以人写变化,人行画意中 

  不同地区的不同景色,带给了艺术家们各自不同的创作灵感。“在余村见到正盛开着的大片荷花后,我选择了以荷花作为创作题材,荷花寓意高洁与清华,象征着这个时代,于绿水青山间不负韶华的美好意愿。”浙江画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姚晓冬说。 

  《锦绣江山图》是由浙江画院山水工作室的4位画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主笔余昌梅说:“作为画家,面对时代变迁也应该去思考如何记录这个时代,不是一味沉迷于传统图式与表达,而应该留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作品,才能不负于这伟大的时代。” 

  “‘两山’理念提出之后,浙江大地的乡村水更绿、山更青、环境更加优美了,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一批老房子、古村落得到了很好的挖掘与保护,文化礼堂丰富了广大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高铁高速延伸到浙江的每个角落。一幢幢老房子变成了既保留传统又极具创意的崭新民宿。所有这些美好的印象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浙江桐庐美协主席黄伯君介绍,最终,他用1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长520厘米、高190厘米的巨幅作品《家在青山绿水间》,来展现“家在青山绿水间,人行诗情画意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两山”理念的落地,离不开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们的共同努力,这是画家们刻画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作者等,就成为了画家们刻画的对象,汇集为此次展览上的60幅人物画作品。浙江画院人物画工作室主任余宏达最爱听村民讲故事,他被安吉龙溪乡黄杜村干净整洁,安居乐业的环境所打动,更被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村支书和党员干部们所感动。谈到黄杜村老村支书盛阿林与现任支书盛阿伟、办公室主任刘炜等的故事,他如数家珍。“20世纪90年代末,黄杜村村民以砍柴为生,是当时的村支书盛阿林带领村民开启了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安吉黄杜村致富不忘党恩,现任村支书盛阿伟等联合20名党员一起,给湖南、四川、贵州的4个县捐赠1500万株扶贫茶苗,不仅送去了产业,还带去了理念。他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余宏达带领人物工作室的几位画家创作了大型合作系列画《黄杜村十八位模范党员像》,就是以人物写变化,以形象写经历的典型创作,加上五水共治劳动模范和风土人情板块,让本次采风多角度地完整呈现。” 

  “展览在杭州结束之后还将到全省各地巡展。这次的专项创研,不仅增进了艺术家对家乡的热爱,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也为自身学术创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浙江画院院长孙永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