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艺术呈现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吴为山
0

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白俄罗斯) 父母的故乡

80×120cm 布面油彩 2016年

  作为国家美术馆,如何通过美术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人民对于世界文化的包容。这个展就体现了中国美术馆在对于人类共同创造美丽人生和价值方面高度的认同,充分展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样一种气象。

  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精神,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国际美术作品进行梳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展览展出了五大洲61个国家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时包含了油画、雕塑、版画、装置、当代艺术、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于一体,“聚川非一源”。在中国美术馆这样一个艺术的殿堂,把人类美的河流汇聚到这里来,包容不同的美、包容不同艺术家的风格和不同的人类艺术。

  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外古今各类美术作品11万余件,其中国际美术藏品约3500件,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种类。这些作品来自五大洲的61个国家,其来源主要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艺术家和收藏家的热心捐赠:如1996年德国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教授和夫人伊蕾娜·路德维希教授,捐赠的82位欧美艺术家创作的89件(117幅)作品;2005年刘迅先生捐赠俄罗斯油画精品108件,李松山先生及其夫人韩蓉女士捐赠非洲坦桑尼亚马孔德人木雕精品158件,王琦先生捐赠国际版画作品127件;2006年伍必端先生捐赠前苏联版画149件;2007年李平凡先生捐赠日本浮世绘137件和日本现代版画218件;2014年泰吉轩携艺术家、基金会及收藏家捐赠国际摄影原作100幅,黄建华先生捐赠西班牙艺术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的雕塑2件,2016年法兰西艺术院捐赠法国油画13件,赵羡藻先生捐赠国际摄影原作20件,杨振宁先生及其夫人翁帆女士捐赠熊秉明的雕塑3件等。这些捐赠丰富了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使中国美术馆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美术馆,它饱含着人类艺术的创造,今后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来不断推动中国美术馆在世界的影响。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的馆长弗拉基米尔他把自己心爱的代表性作品《父母的故乡》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还有英国的一些院士,他们陆陆续续地把自己的一些代表作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些捐赠构成了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收藏的基础,初步建立了关于20世纪西方艺术的收藏序列,汇集了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凯绥·珂勒惠支、葛饰北斋、安迪·沃霍尔、罗伊·利希滕斯坦、爱德华·韦斯顿、安德烈·梅尔尼科夫、大卫·霍克尼、安塞姆·基弗、马尔库斯·吕佩尔茨、格哈德·里希特等享誉世界的大师名作。

  这些作品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如法兰西艺术学院捐赠的法国油画作品,这13件作品是中国美术馆举办法兰西艺术学院院士作品展的时候,他们看到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特别是中国的国家美术馆新馆将在不久的将来屹立在首都北京。我给他们介绍,这个国家新馆有108个展厅,其中有很重要的法国专题展,收藏法国艺术家作品的专题。因为中国20世纪美术的发展与法国密不可分,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还有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等等都是留学法国的,所以法国文化和中国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甚至说还有姻亲关系,将来的国家新馆一定有法国的作品专馆,法兰西的这些学者来北京参加展览的时候,也会从中了解国家美术馆的发展,所以他们每人捐了一件代表作品给中国美术馆。大家在这次展览中看到的大尺幅的油画、版画作品,都是从2016年的法兰西艺术学院院士作品展中挑选出来的。

  作为一个国家馆,特别是中国美术馆今天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重任,有这些作品之后我们就有了交流的资源。我们把这些作品很好地珍藏起来,让世界的艺术家对这个地方有向往,他们还会把自己的作品捐赠到这里来,这都是我们真正收藏和利用好这些艺术藏品的意义所在。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在这里,他的心就在这里,61个国家对于我们收藏的目标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国家不分大小,艺术家不分名气大小,风格也不分相同与否,也不分究竟是什么样的画作,我们希望在中国美术馆收全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创作,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下中国提出来对全世界非常有建设性的一个主张,这就是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美美与共”就是我们人类在文化文明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认同方式,就像我们展览中毕加索的《带鸟的步兵》这件作品,毕加索是和平主义者,他在剑上画了一只停止飞翔的和平鸽,《带鸟的步兵》是战争与人类和平永远追求的主题。毕加索用中国水墨的方式做了探索,他是一个西方艺术家,体现了在实验过程中他用中国水墨对异域文明的追求。在这个展览里头有60多个国家200多位作家的作品呈现出来,可以看到不同文明、时代、文化精神呈现出来。在一个展厅里有这么多国家的艺术家,人类文明的精神在一个环境里、在一个厅堂里融汇,所以“美美与共”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文化艺术的呈现。

  现在正好是世界杯热赛期间,大家对世界各个球队的观赏一定是看他们的技巧、战术和精神风貌,胜负虽然和国家有关系,但是他们表现出来的积极奋进的精神,不论哪国的球迷都是认同的。我想在这期间用文化艺术的方式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主张,意义重大,通过展览使更多的人能够领会到今天的中国对世界贡献出来的智慧,中国文化对世界贡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者:吴为山  为中国美术馆馆长)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