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土库曼斯坦——伟大丝绸之路的心脏”装饰与实用艺术及博物馆珍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6月24日,“土库曼斯坦——伟大丝绸之路的心脏”装饰与实用艺术及博物馆珍品展在首都图书馆第二展厅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土库曼斯坦悠久灿烂的历史与文化,2018中国“土库曼斯坦文化日”于6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作为本次“文化日”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土库曼斯坦——伟大丝绸之路的心脏”装饰与实用艺术及博物馆珍品展于6月24日在首都图书馆第二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土库曼斯坦文化部、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首都图书馆、土库曼斯坦国家文化中心承办。

  文化与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健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钢、土库曼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希利莫夫、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及文化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6月24日,“土库曼斯坦——伟大丝绸之路的心脏”装饰与实用艺术及博物馆珍品展在首都图书馆第二展厅开幕。图为文化与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健钢现场致辞。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土库曼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希利莫夫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李健钢谈到:“中土两国文明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的丝绸之路就把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的联系到一起。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土两国的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已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致力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两国人民对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的愿望日趋强烈。土库曼斯坦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多姿多彩的民族特性。各位嘉宾将欣赏到土库曼斯坦国家文化中心博物馆的100余件珍贵藏品,包括民族服装、服饰、地毯、乐器、以及图片等,展示独立后当代土库曼斯坦的风貌。为中国了解和走进土库曼斯打开了一扇窗。”

  土库曼民族服装起源于远古时代。研究表明,石器时代晚期陶器的装饰图案与现代地毯和刺绣的图案非常相似,这项研究目前已被证实。毯制品和用于室内装饰的手工刺绣对土库曼人民具有特殊的价值。 本次展出了用于餐具和日常生活的毯包以及“伊克瑟里克”纺锤包。从远古时代起,土库曼女性就喜欢佩戴珠宝首饰。本次展览展示了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独特的银饰。不同时代的土库曼珠宝有着自己的特征。

展厅内的画作 

观众观展现场 

观众观展现场 

活动现场的土库曼斯坦美女 

  土库曼斯坦造型艺术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土库曼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示了全面的创造力,蕴含了独特的艺术主题。 该展展示了土库曼画派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通过这些绘画作品,呈现了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土库曼人民的民族传统,民族精神以及装饰和应用艺术。

  本次展览为首都观众提供了了解土库曼斯坦民族文化的平台,为中土两国文化交流的长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展览展至6月25日。

 

展厅内的画作

 

展厅内的画作

现场土库曼斯坦民族乐器表演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