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微言“大学美术”公共课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
0

滕腾(北京) 故事新编系列 160×50cm(3联) 中国画 (选自首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

  比较功利的世界来说,“大学美术”的教育效果缺乏立杆见影的效果,距离公共课还是有很远的路要走,更何况现在缺少类似潘天寿这样的大家和呼吁。

  @姜萌儿

  感觉更需要开设美学课,引导学生开阔思维,帮助他们不断拷问自己的理解,从而扩大视域范围,建立紧跟时代的认知框架,理解当下的艺术发生状况。如果还是单纯地认知艺术史知识,停留在原始的体验型艺术审美的层次上,那就没啥意义啦。

  @DO IS ANSWER

  首先我认为所有的学科前面加了大学二字立刻就变成一种作业的负担、考试的累赘、兴趣的破灭、自信的损失,现在大学关键的事务上学生老师都没有自由选择评判的通道,我校去年给大一新生多开了一门公共课叫做大学化学,说实话,我实在看不出来对没有这门课已经每天忙于写作业急于对付考试的大一学生有何裨益。大学生在大学得不到自由选择自由发展的权利,我觉得开设一门大学美术课就好像开设一门大学自由课是死亡之吻。

  @escape

  美术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讨论,大学美术课影响的可能更是大学生在生活中对美有更好的追求。一个视觉设计生飘过。

  @@

  无美不生活,无美不工作,无美不学习。美术是还原人与生具来的主要创造能力,是思维空间和逻辑不可缺乏的指针,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痕迹,是个体生命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不仅需要在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公共学习内容中要有美术(幼儿学前、小学、中学、大学),乃至于上班工作后也需要像行动和思想的拓展课一样,成为美育拓展课。

  @neko

  提高公众审美,特别是提高未来社会主要人群大学生的审美很有必要,现在的什么快手什么蛇精脸网红各种低俗文化繁花似锦争相冒头。不只是美术吧,感觉艺术应该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课程。

  @Zison

  通识教育背景之下,开设以视觉为主线的大学美术课为大势所趋。

  @冲锋啊

  大学美术,还是选修为好,出于自愿!成为必修显得流于形式,既浪费了学校资源也不一定让学生有所收获。成为选修,对于喜欢美术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学习途径,老师在教育上也能更注重教学质量,也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本科在读美术生的小看法。

  @土豆居士

  个人觉得“大学艺术”更合适,较之“大学美术”,门类更广。艺术能够滋养人的心灵,给人以真善美。在物质文明达到一定的高度时,人们对艺术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强烈建议,最好从中学开始。

  @陈天

  可以提倡,并希望能实行之,不仅仅实惠于美术工作者,更是惠之人民大众,不过选择什么样的内容进行上课,却需要深入考虑。

  @陶宗晓·砚语

  做为公选课比较好。还有,公共美术与外语教学目的不一样,一个是审美一个是技能。因此合格的外语老师好培养,公共美术老师就没那么简单了,越是非技能的、务虚的越不好讲。

  @侯小猴

  目前有多少国学的东西成不了公共课?这些是不是比美术更重要,如果审美能力成为了必修课之一,那音乐、舞蹈……呢,虽然我也是美术生,但这个提议并不现实。

  @红桃老K!

  现在的空间里,到处是令人发指的城市景观设计,毫无审美的建筑设计……足以说明美育缺失,审美教育严重脱节。中国已经度过了需要考虑温饱问题的时代,下面就该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了,从人的长远发展来看,美育不可或缺,从基础教育开始的美育,会培养出一代代具有高尚情操的接班人。

  @猫耳朵

  不用像英语一样必修吧,否则感觉就像强制学生学习艺术一样,艺术是自由的呀,得感兴趣呀。

  @拉斐尔画馆

  中国对艺术品的追求还是比较狭窄的,对于自己不太了解的领域第一反应就是抗拒,例如画展会认为高大上,看不懂,甚至会说哗众取宠,其实就是因为艺术中的美育没有渗透到生活中。大学美术公共课,实施是有必要,并且也不是那么困难,人的本性就是爱美,对于美好的事物进行分析,总结这需要老师讲授的内容接地气,让人容易接受。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