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丹青映史”特展悼念先烈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娟
0

  无题(油画) 叶子奇

  “三十万人齐遇难,空前惨变痛于今。”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当天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暨“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记得30年前我们在纽约办的两次画展吗?”近一段时日以来,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一直在寻找30年前一起举办展览的艺术家们:“当时展览的主题是‘九一八’事变及南京大屠杀,那是为纪念‘九一八’事变55周年(1986年)和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50周年(1987年)举办的。”1987年,陈宪中为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50周年,专门组织了一批当年在美国学习的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海外艺术家,如陈逸飞、陈丹青、高小华、沈蓉尔和袁运生等,创作了80余件包括油画、中国画在内的各种类型艺术作品,并在美国展出,引起强烈反响。

  “这些作品的主题意识强烈,时代意义也非同小可,当年在纽约SOHO艺术区展了一个月,引起不小轰动,《纽约时报》还特别报导过那次展览。”陈宪中回忆。“当年的这些艺术家,不分地域、不分年龄,胸怀正义与和平,用手中的笔创作出饱含个人情感的艺术作品,无声地还原了同胞遇难的惨烈场面,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这些艺术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说。

  纽约展览结束后,这些画作一直存放在陈宪中的印刷厂,直到印刷厂关闭。其中,一部分作品由艺术家自己取回,有一些则在几次搬运时受损,剩下的87幅作品的归宿成了一个大问题。经过数度洽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决定接受这些作品,经过一年的筹备,“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于12月13日起向公众开放。“这些作品最终能在中国规格最高的抗日战争纪念馆长期存放及展出,真是没有辜负了当年参展的艺术家及他们的作品。”陈宪中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