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中国美协】15年度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名单揭晓

时间:2015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雪
0

  经过前期缜密的策划筹备、严谨的实施操作、公正的专家评审,2015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终评会于4月8日召开。 

  备受美术家们关注并参与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是由国家财政提供经费支持、中国美协组织实施的一项选派并资助国内中青年美术家赴国外研修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外美术界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和储备眼界开阔、修养全面的中青年美术人才,提升中国美术整体发展水平。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迄今已成功实施6届,在美术界赢得热烈反响,历经多年磨砺,项目正在步入成熟期,申请人数稳健持平。 

  此次终评延续了海外研修工程一贯以来学术上的高规格、高标准,与会评委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副秘书长陶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薛永年、孙景波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镛、郑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朱青生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均为中国美术界各领域内代表性的专家学者。 

  徐里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中曾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海外研修工程为国内众多中青年美术家提供了一条全面而有深度地接触世界艺术的有效途径。前几批研修人员背负着各自的课题任务,先期制订出科学详尽的研修计划,目的明确地奔赴国外相关机构和学术单位展开研修工作,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拿出了令人赞叹的成果,其学术水平在逐年稳步提高,非常鲜活地呈现了该课题下国际美术界的最新动向。不管是搞文字的还是拿画笔的,在经历这样一个锤炼过程后,会真正深入到相关的研究和创作之中。 

  会议由陶勤主持,并宣读了终评办法。候选人依次入场,进行个人陈述、现场答辩及外语口试评委们对其学术水平、外语能力进行打分。经过一天的严格评选,最终产生本批入选的10位海外研修人员罗文勇、孙晶、盛葳、王凯骐、邱忠鸣、高士贺、张淳、许柏成、马丽娜、彭欣。 

  评委吴为山认为从最终入选的研修人员的课题方向来看,评选结果涵盖了对当代美术的热点问题,不仅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意义。评委邵大箴认为此次海外研修的申请人,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个人学术或创作水准上,与以往几届相比可谓稳中有升,保持了海外研修这一品牌项目的良好发展势头。评委薛永年、孙景波、王镛则对入选的研究课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们认为有的课题角度新颖立意巧妙,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弥补美术研究相关领域的薄弱环节;有的课题则具有极强的务实精神,可预见其成果必将有利于加强对国外美术领域的了解与把握,在未来的美术交流中助推中国美术“走出去”的步伐。 

  担任整场评选外语口试考官的丁宁则欣喜地感到,较之前几届海外研修终评会,不仅理论研究类候选人的外语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创作实践类候选人外语方面的表现也人眼前一亮。语言是交流的媒介,是研究的工具。他认为候选人外语水平整体提高,某种程度上标志着海外研修工程的导向作用,毕竟只有真正走出国门,与海外美术家、美术机构进行面对面紧密交流,才能真正带回我们所期望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体现海外研修工程的价值和初衷。 

  据悉,中国美协将协助研修人员办理相关公派出国手续,预计年中派出。同时,中国美协将在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布2016年度海外研修工程相关信息。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