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奖项

中国画家蔡居获美国“波洛克艺术家”称号

时间:2013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詹 皓
0

  侨居美国新泽西州的中国画家蔡居先生上月获得了美国当代中国艺术研究基金会颁发的“波洛克艺术家”称号。

  现年72岁的蔡居出生于书画世家,其父蔡上国是建国初期上海著名学者、画家和鉴定家,其兄蔡亮是中国第三代最优秀的油画家之一。蔡居14岁起先后拜应野平、朱屺瞻、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周碧初等中西绘画名家为师,上世纪60年代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任教,当时陈逸飞亲切地称蔡居是他的“小蔡老师”。90年代起蔡居旅居印尼、新加坡、美国等地,担任美国新泽西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6年获新泽西华美文化交流会等授予的金叶奖、“东西桥梁先峰艺术家”称号。

  在“波洛克艺术家”的颁奖点评中,主办方认为,蔡居的作品表达了传统中国审美哲理,是西方艺术家一目了然地能够体会到的东方之美,体现了不须用文字批注阐释的老庄哲理。

  2008年,旅法抽象画大师朱德群先生在看到蔡居的《运动的蓝色》,差点以为是赵无极的画,从此,“小赵无极”的雅号就流传开了。近20年来,蔡居在欧美、东南亚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60余次,成为继赵无极之后,又一位驰名海外主流画坛的中国抽象艺术家。今年,在“波洛克艺术家”颁奖会上,蔡居发言时,向赵无极先生遗像鞠躬,并用上海话说“赵老师,吾一定用尽力气爬到侬肩膀上去。”蔡居说,“在赵老师面前我是不及格的学生,中华艺术的精髓不能因为赵老师的仙逝而停顿,站到赵老师这位巨人的肩上勤恳耕耘,是我纪念老师的最好办法。”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