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我法像心”为了解当下中国水墨画打开一个切口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霞
0

   2020年12月1日,由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策展的“水墨文章——我法像心:当代水墨研究展(第六回)”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美术馆开幕,共展出田黎明、邢庆仁、张江舟、张望、周京新、武艺六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既有他们早期的习作、代表作,也有近年创作的新作。

  此次参展的六位艺术家均是当今画坛颇具影响力的大家。他们普遍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历了改革开放等国家重大历史变化。与蒋兆和等前辈艺术家不同,这一代中国画家面对着更加复杂的传统。一方面,他们在学院中接受正规的造型训练,而这个教学架构普遍脱胎于“徐蒋体系”。另一方面,他们又同时面对着传统中国画的厚重积淀以及国门开放后急剧涌入的西方艺术视觉资源。成长于相同的时代环境,拥有类似的视觉资源,但又建立起了迥然各异的风格面貌,他们堪称“我法像心”的典型实例。此次展览以中国传统人物画与20世纪“徐蒋体系”的变迁为底色,借助6位艺术家人生流线中变化着的创作为实例铺陈开来,凸显出21世纪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进行时里诸多具有典型性的光亮。

  “水墨文章——当代水墨研究展”是武汉美术馆努力建构当代水墨画创作批评研究体系的学术展览项目,自2011年发起至今,已围绕“写意精神”“文脉创化”“笔法维度”“色界变象”“墨道无间”5个主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并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此次“我法像心”一如既往地注重当代水墨学术方面的梳理和研究。

  策展人吴洪亮认为,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创新一直没有脱离传统和“徐蒋体系”这两条线,所有变化都是依此前行。展览主题“我法像心”中的“法”,其基本含义是方式、标准,具体到中国画领域则是画家创作时的笔墨程式。而这种程式既有对前人的继承,也有个人创造。因此,“我法像心”的过程,也是艺术家寻找契合内心世界的新旧程式语言,从而建立个人艺术风格的过程。

  对于六位艺术家各自的创作特点,吴洪亮介绍,艺术家田黎明有意地将光、水等自然因素融于人物画的表现之中,试图将人与景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艺术家邢庆仁的作品,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陌生感、戏剧性,乃至荒诞性;大气磅礴是艺术家张江舟中国人物画的鲜明风格;艺术家张望尝试把人体与自然山川相结合;艺术家周京新对当下的中国画坛乃至艺术界最大的贡献,在于笔墨造型逻辑的建构;艺术家武艺的作品,表面上从题材到画法仿佛有些“复古”,其实不如说是“复心”,随心而为,笔端的那些形象自然就越发疏朗飘逸。中国画人物画发展到什么程度,通过这个展览可见一斑,一定会丰富大家的视觉体验。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美术馆于5月中旬恢复工作,6月1日全员上班。馆长陈勇劲也是在5月接受任命,接棒原馆长樊枫,成为新一任武汉美术馆当家人。开馆后,他带领团队将2020年所有展览重新统筹调整,并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了12个展览项目。

  “同心战疫——美术·书法·摄影主题作品展”是武汉美术馆开馆后的首批展览,之后又陆续推出了“决战决胜·追梦同行”第九届书写大武汉、第十届武汉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多个抗疫主题展。“作为政府领导下的文化单位,我们的责任就是把有品位、高格调、正能量的美术作品展示给观众,起到美育大众、引领大众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美术作品传达出三方面的愿景:一是平复疫情带来的心理创伤;二是提升恢复生产的信心;三是鼓舞士气,全身心投入到城市重启状态中。”陈勇劲说。

  除此之外,武汉美术馆还推出了多个学术展和馆藏展。如“日新月异——武汉美术馆藏工业版画作品展”为观众呈现了20世纪50年代至今武汉工人群体对工业建设及工业版画生机勃勃的热情。该展不仅展示了武汉工业版画在各个时期的发展状况,更展现了武汉城市文化的根源所在,挖掘出了武汉城市文化的内生动力。该展览入选了“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艺术之城:金城银行前世今生(1930—2020)”是武汉美术馆2020年重要展览之一,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展览以金城银行(现在的武汉美术馆就是由金城银行改扩建而来)为中心梳理其90年间的发展历程,邀请了13位中青年艺术家围绕金城银行这一主题进行创作。

  武汉美术馆的品牌展还包括第七届“武汉·印象”和第六届“水墨文章”,前者在2020年开馆之前就已经在线上开启,以期给疫后的武汉带来新的活力;后者系2020年的压轴大展。此外,“从艺70年——谢珍珠作品展”“意绘——武汉十人美术作品展”“第十六届武汉美术作品年展”等大型个展和联展也陆续举办。

  稍有遗憾的是,武汉美术馆原计划2020年举办的30个展览中,还有多个国际交流展,因疫情原因,目前已调整至2021年展出。

  作为武汉美术馆的重要学术展览项目,“水墨文章——当代水墨研究展”已展至第六回。此次“我法像心”展的网络浏览点击量已达1700多万人次、直播观看超15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704万,仅布展花絮的短视频播放量就达73万,凭实力冲上热搜。在谈到展览为何受到高度关注时,陈勇劲说:“对于一个画种来说,此次展览已达到一个高峰状态。首先是展览的水平高,展出作品的质量高。其次,武汉美术馆新馆建成到现在,通过展览、公教活动,对于观众群的培养,卓有成效。同样,该展览举办了内容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这些都有力放大了展览的社会影响。”今后武汉美术馆还会引入各类经典学术研究、当代视觉艺术等各类别优秀展览呈现给观众,惠及更多人的观看需求。美术馆的工作,就是要让公众去看懂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进一步了解艺术家,并在二者之间架起一座能够互通的桥梁,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作品中的想象和美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