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当代工笔画何以“当代”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施晓琴
0

  20世纪中国工笔画的发展与演进,赋予了这一具有悠久传统的画科门类以广阔的空间和鲜活的生命力。当代工笔画创作无论在风格样貌、表现题材、技法观念还是媒介材料等方面,都经历了多方面的拓展与持久的探索,从而呈现出极为多元丰富的时代面貌。

  在图像全媒体时代的今天,图像的繁盛,也给工笔画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所说,新世纪以来,中国画更深刻地受到了图像语言的影响,这不仅体现在中国画家对于现实生活与客观世界的感受主要来自间接性的图像搜集与认知,而且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具有图像性的审美呈现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工笔画已成为今天中国画的代名词,它的能够借鉴与融合众多外来语种以及多种绘画媒介的表现张力,使之成为极具创造空间的一种绘画。”

  虽然当代工笔画在画面表现技术上日益精致,但其价值理想却日益指向传统中国文人画所强调的心象与意境,并且在现代生活的整体情境中获得了一种与当代艺术相通的时代气息。此外,工笔画所代表的“细致入微”的表现和严谨讲究的创作状态,也给予当代人一种精神指向和文化态度,有助于人们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慢下来、静下来。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认为,技法纯熟是成为优秀画家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认为,工笔精神就是工笔画的精神指向,这种精神并不局限于工笔画的语言或样式,而可以上升为生活的姿态或一种文化态度。

  当代工笔画创作呈现出哪些特色与新意,工笔画家怎样描绘时代的精神画卷,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探索和挖掘工笔画的本体语言?本期悦赏以个案的方式呈现当代工笔画在山水、人物、花鸟三个方向上所凸显的创作路径与问题意识,旨在对中国工笔画的当代发展与理论探索有所裨益。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