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中国漫画:​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百灵
0

   1925年,上海《文学周报》主编郑振铎把丰子恺饶有风趣的连载绘画定名为“漫画”,中国漫画的现代历史就此开启。近百年来,中国漫画在大多数时间,保持了与时代的同频,丰子恺之外,还有华君武、方成、丁聪、张乐平、朱宣咸、江帆、韦启美等一长串熠熠生辉的名字前赴后继续写着中国漫画的光荣。毋庸讳言,近些年来,漫画作为一种平面的绘画类型,在思想、技巧、形式等方面显得贫弱和简陋,人们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倒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漫画家奋笔疾行,宣传防疫知识,讽刺麻痹思想,劝诫错误言行,鼓舞民众斗志,让人们感到,漫画的光芒又突入视界。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这到底是社会应急中的特殊效应呢,还是漫画艺术的厚积薄发?漫画这种艺术形式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到底如何寻找自己的艺术空间,定位自己的独特优势?中国漫画还能不能续写往日的辉煌?

  以小驭大的艺术轻骑 

  9月20日,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漫画大展在“漫画之乡”河北省邱县举办,共展出作品150幅。全国漫画家们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以漫画特有的艺术语言展示农民美好生活,传播农业丰收喜悦,展现农村改革成就,谱成了一首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序曲前奏。值得一提的是,邱县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在创始人陈玉理、李青艾的带动下,成立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此次展览中的漫画作品,色彩鲜艳、寓意丰富,讴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丰收梦。其中,漫画组成员围绕“中国梦”精心创作的《中国梦 牛精神》《一滴汗 一滴粮》《做有“粮”心的人》等还入选了全国公益广告作品库。

  再往前一周,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在广东肇庆美术馆举办,展出的120件作品呈现出丰富的艺术形态,表现的内容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抗疫题材的作品占了较大比重。如叶正华的《战疫门神图》展现了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盼,陈世顺的《疫情·差异》提示人们出门戴口罩的重要性,童金葵的《共渡时艰 曙光在前》则展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决心,还有伍玥茗的《方舱之舞》形象地勾勒出医护人员和患者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这些作品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勾画了疫情期间的人生百态,动人心弦,引人深思。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上,中国动漫金龙奖引人关注,该奖设立了“抗击疫情”特别奖,鼓励创作者以漫画海报等形式宣传防疫措施,弘扬抗疫精神。其中,《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中国抗疫图鉴》《战疫》等在疫情期间被广泛关注和传播的作品获得了“抗击疫情”特别奖提名。据悉,该奖项共收到逾2000件参赛作品,可见,在疫情期间,有一大批漫画家投入到了以画笔记录全民抗疫、反映伟大时代的创作中来。

  时至今日,新闻配以漫画注解,银行用漫画宣传金融知识,政府用漫画宣传法律法规,各行各业都用漫画做广告宣传,包括农民也喜爱创作漫画来庆祝丰收……漫画被广泛运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

  早期传统漫画多是以单幅或者四格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而如今漫画的形式变得十分多样,内容也更为丰富,并衍生出时下流行的动漫、动画和游戏产品等。与国画、油画等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漫画强调作者观点和思想的表达,具有幽默、讽刺、歌颂、抒情、娱乐等多方面的功能。因此,在革命年代,漫画发挥着匕首和投枪的作用。在新时代,漫画则展现出作为“时代画像”的艺术魅力。例如,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民法典共有10万多字,通读下来需要花很长时间,但是漫画家随即创作出了漫画版民法典,独特的语言形式让百姓一看就懂,很好地普及了民法典。

  互联网:漫画发展新契机? 

  如今,互联网飞速发展,绝大部分的信息资讯传递已经从传统的纸质媒介转变成了数字媒介,很多人开始从读纸质书转为阅读电子书。即便是漫画作为国家级重要产业之一的日本,也难逃各大纸质杂志销量不断下降的命运。

  中国漫画也不例外,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的不断发达、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外来漫画的冲击,中国漫画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报纸上幽默、清新的漫画几乎看不到了,街头有趣的宣传品变成了广告栏,那些充满善意的批评、引人思考的讽刺小品在现代生活中更加少见。当传统漫画失去其特有的尖锐性和讽刺性时,它的大众传播功能衰退,它的大众凝聚力也就大大削弱了。

  传统漫画是否没落了?在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漫画家徐鹏飞看来,漫画的思想性确实减弱了,但是漫画的受众并没有减少,只是传播的媒介发生了变化。“过去人们看报纸、刊物上的漫画,现在人们通过互联网、比赛、展览看漫画。疫情期间,漫画就是通过网络发挥了巨大的宣传引导作用。”

  实际上,漫画是最早进入互联网运作的美术门类,漫画的约稿、创作、投稿,以及网络展示、学术交流等,在美术界都是领先的。去年全国美展实行电子稿初评,这种方式在漫画界早就习以为常。2019第九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就是“‘互联网+’与国际漫画发展”。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网络平台,用以满足我们能想象到的与漫画相关的各种功能。只要我们肯去努力,就能打造这样一个连接全球漫画人乃至全球漫画爱好者的服务平台。”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朱松青说。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认为,漫画发展当求创新,漫画发展当出精品,他说:“要让漫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重视漫画与新媒体、融媒体的结合,利用新兴传播手段,扩大受众传播群体,振兴漫画艺术。”

  此外,媒体的融合也给漫画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一方面,漫画借助互联网传播得更加迅速和广阔。另一方面,新兴的漫画家开始掌握电脑绘画技术,与老一辈漫画家的纸上创作相比,这种创作方式颜色均匀,素材可以反复使用,画错了可以随时修改,给创作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从而能够满足海量网络内容的漫画生产需求。

  不过,网络的便捷也使得观众对漫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漫画协会副会长陶开俭说:“由于媒体新闻时效性的提高,漫画家创作和发表作品的时间周期大大缩短,如果漫画家不能快速构思和创作,新闻时效性一过,作品也就无人问津了,而如果留给漫画家的创作时间太短,那么漫画家就不能深入思考,作品的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因此,互联网对于漫画家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时代冲击下,抓住“锚点”突围 

  媒介全球化和文化艺术交流全球化,对于中国漫画发展带来的另一大影响是国外漫画对中国市场的占领,以及审美取向的影响。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漫画及海外动画片大量涌入中国,刺激了中国的卡通漫画市场,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读者。许多年轻漫画家的画风和创意深受外国漫画的影响。尤其在以中国文化为题材改编的海外动漫和其他作品中,存在着扭曲中国文化的问题,影响了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其次,由于漫画家的收入水平较低,所以大多漫画家都是业余的,职业漫画家变少了。

  有句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对于漫画界来说,如何把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漫画创作中去,是作品在海量内容中不被冲走、极为重要的“锚点”。

  而坚持中国漫画的民族特色,需要努力开辟文化精神的“造梦空间”。许多优秀的漫画作品之所以感人至深,就在于其能够以广阔的视野,通过对社会公正、环境保护、世界和平以及人类未来命运等问题的反思,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有志于走向世界的中国漫画,要勇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开辟新的文化资源,表达更为宽广的文化情怀。

  对此,一些年轻漫画家已做出了成功尝试。比如夏大川的《天作之合》,一边是千手观音,一边是维纳斯,表达了东西文化的互补。夏丽川的漫画作品则在用宣纸、国画表现的同时,加入了西方的素描技法,造型有明暗和光影,这使得其作品成功打入法国市场,并在法国国际和平漫画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奖。据统计,在有影响的国际漫画大赛中,中国漫画家参赛人数每次都不少,而且还频频获奖。

  近几年,中国漫画大跨步发展,在艺术领域不断有漫画展览、漫画节举办。其中,“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大师杯”国际漫画与插画双年展、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暨漫画节等,在国际上已具有一定影响,后者业已成为嘉兴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各地也兴起了许多漫画团体,如深圳的打铁文艺社、广州的野兔子三人组合、邱县的青蛙漫画组等,展现出漫画艺术蓬勃的生命力。漫画家朱自尊的人物肖像漫画亦很有中国特色,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此外,腾讯动漫、快看漫画、微博动漫、网易漫画、漫漫漫画等众多国产漫画平台上线,既储备了庞大的漫画内容,吸引了很多读者,也推进了漫画市场的繁荣。

  漫画转型要展现民族精神 

  文化精神属于思想、观念范畴,它蕴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伦理观念、理想人格等,不仅左右着民族前行的方向,而且凝聚着民族的历史认知和未来期许,传递着民族文化的思想情感和审美心理。每个鲜活有力的漫画形象,都蕴含着民族的文化精神。只有具备高度的文化自觉,才能使中国漫画从突出中国元素到表达中国文化,才能使漫画艺术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国精神。

  中国的漫画业依然在向前发展,不过在徐鹏飞看来,现在的漫画家在思想的深刻性上与过去的漫画大家难以比肩。如何正确认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如何创作出具有民族性、思想性的漫画精品,是所有漫画家应当思考的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曾表示,任何传统,都是曾经的现在;任何经典,都是人们对当时时代的回应。“艺术创作要基于当下中国现实,基于时代主流价值观,要具有面向未来的突破精神,还要避免复古和崇洋两个误区。归根结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尊重生活的‘活水’、时代的‘活水’、创造的‘活水’,让优秀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在这‘活水’中融合。”

  徐鹏飞感叹,成为优秀的漫画家太难。“首先,文化水平、修养程度、知识结构等要跟得上。然后,还要关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的热点。所以,漫画家是评论家、杂家,他不一定要精通各行各业,但一定要都有所涉猎。一般而言,优秀的漫画要同时具备思想性、艺术性、幽默感、新闻性,要做到这四点,漫画家要努力学习的内容太多了。”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叶正华表示,在时代的大环境下漫画家更要开阔心胸,放开眼界。“没有没落的艺术,只有没落的艺术家;没有孤独的艺术门类,只有孤独的心态;没有小众的绘画,只有小众的作品。我们作为创作者不要把自己框定在很小的范围之内,只有保持年轻、开放的心态,才能带领中国的漫画走得更远。”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