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论精品意识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汪曾祺
0

    “精品意识”是一个很好的提法。

  写字作画,首先得有激情。要有情绪,为一人、一事、一朵花、一团色彩感动。有一种意向,一团兴致,勃勃然淤积于胸中,势欲喷吐而出。先有感情,后有物象。宋儒谓未有此事物,先有此事物之理,是有道理的。张大千以为气韵生动第一,其次才是章法结构,是有道理的。气韵是本体,章法结构是派生的。

  作画写字当然要有理智,要练笔,要惨淡经营,有时要打草稿。曾见过齐白石画棉花草稿,用淡墨勾出棉花的枝叶,还注明草(花)的朵瓣、叶的颜色。他有一张搔背图稿子,自己批注曰“手臂太长”。此可证明老人并不欺世,“作业”做得很认真。但是练笔起稿不是创作,只是创作的准备。创作时还是首先得“运气”,得有“临场发挥”。郑板桥论画竹,谓“胸中之竹已非园中之竹,纸上之竹又非胸中之竹矣”,良是。文与可、诸昇之竹觉犹过于理智、过于严谨,少随意性,反不如明清以后画竹之萧散。曾看齐白石画展,见一册页,画荔枝,不禁驻足流连,时李可染适在旁边,说老人画此画时,李是看着他画的。画已接近完成,老人拈笔涂了两个黑荔枝,真是神来之笔。老人画荔枝多是在浅红底子上以西洋红点成。荔枝也没有黑的。老人只是觉得要一点黑,便濡墨了两个墨黑的小球,而全画遂跳出,红荔枝更加鲜活水灵。老人画黑荔枝是原先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一时兴起,是谓“天成”。黄永玉在蓝印染布上画了各式各样的鸟,有一只鸟,永玉说:“这只鸟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画出来的。”

  写字画画是一种高度兴奋的精神劳动,需要机遇形象随时都有,一把抓住,却是瞬息间事。手心俱到,笔墨相生,并非常有。“殆乎篇成,半折心始”有时也会产生超过预期的艺术效果。“惬意”的作品,古人谓之“合作”——不是大家一起共同画一张画而是达到甚至超过预期效果的作品。“合作”,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精品。搞出一个精品,是最大的快乐。“提刀却立,四顾踌躇”,虽南面王不与易也。

  搞出一个精品,便是给此世界一点新东西,开拓了个新的艺术品种。

  生年不满百,能著几两屐。不要浪费生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