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话题

谁说装裱师跨界了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胡碧波
0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技术人员在对古书画进行全色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装裱师不仅是书画艺术生命的延伸者,也是书画艺术的鉴赏者,更是书画艺术的实践者。

  前段时间,秦皇故里长期从事书画装裱的六位志同道合者结伴办展,向受众展示的并不是装裱技艺绝活,而是装裱师的一次书画作品集体亮相,有人评说是跨界艺术。笔者认为装裱师虽与帛、绢、宣纸等材料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主角是书画作品,他们做着保护和美化书画的技术工作,装裱师写字画画再正常不过了,说跨界有点欠妥。

  我们习惯于把裱褙书画的工匠称为装裱师、裱工或裱匠,如果对书画艺术一窍不通,很难把一件书画作品装裱得完美。人们常说“三分画,七分裱”,可以看出装裱技艺是一件书画作品不可或缺的一环。装裱的好坏,关系着作品整体的品相以及存放时间的长短。精湛的装裱,更加让书画作品赏心悦目,否则,艺术气息大打折扣。

  装裱师在装裱每件书画作品时,首先看到的是作品原件,作品的尺寸,所用材质,以及作品创作风格,都已粗略地进入眼帘,大致有所了解。其次是根据所掌握的作品情况,选择装裱所用材料,看哪种材料适宜于书画作品的装裱。我们不能不说装裱师对书画作品有着独特的见解,否则,如何将书画作品装裱得美轮美奂?

  吃透所要装裱的书画作品,是装裱师最基本的功课,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处理每件作品。尤其在揭裱作品时,更是对原作所用的宣纸、颜料、墨以及原装裱所用材料有着深层次地掌握,才会揭裱得美观,让人耳目一新。

  书画作品一经装裱,整体效果焕然一新,一件完整的作品呈现在受众眼前,背后却隐含着装裱师的聪明才智以及书画艺术功力,更能体现出他们对神采墨妙的运用,谁会说装裱师不懂书画艺术,只能说我们对装裱师有种偏见。其实,他们不是装裱匠人,是既精通装池,又有书画功底的书画艺术家。

  装裱师不仅是书画艺术生命的延伸者,也是书画艺术的鉴赏者,更是书画艺术的实践者。他们每装裱一件作品,从工序流程来看,对书画作品就得过眼多遍,欣赏无数,渐渐地潜移默化,自己也开始写写画画,这不奇怪,更不跨界,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书画艺术实践者。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