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滚动图

沂蒙画派:崇高美引领艺术流派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庄乾坤
0

沂蒙六姐妹(中国画) 国 家

   美是多元的,审美取向也是多元的。崇尚哪种美,对于培育艺术家、艺术流派的价值取向,具有决定性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审美取向等同于价值取向。古罗马时期的朗吉努斯在《论崇高》中就认为,崇高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审美境界。他把崇高美作为一个重要的美学范畴。如果一个艺术流派崇尚崇高美,也就等于树立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美学追求是艺术家、艺术派别在茫茫艺海中的指南。

  崇高之美,是中华美学精神最光彩夺目的特色。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崇尚崇高之美的品质和传统,如《诗经·大雅》曰:“崧高维岳,骏极于天”,赞叹自然界崇高之美。春秋时期,吴国公子季札在鲁国观乐时,有称赞崇高美的记载,“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表东海者,其大公乎?国未可量也。”“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泱泱乎,熙熙乎,都是一种崇高正大之形象。《周易》最早确立了以崇高美为基础的理想人格,即“君子”人格,如“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义立而德不孤”这些论点,构建了君子应有的崇高人格与崇高形象。毫无疑问,数千年来,在中国人心中崇高美既是一种精神范式,也是一种审美标准。
  一个艺术流派要走得更远,登得更高,必须有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力量支撑,这种精神力量,不只是纯艺术上的追求,更重要的是思想、信念上的追求,是文化使命的担当。当一个艺术流派背负着使命,有了明确的思想、信念上的追求,就标志着这个艺术流派进入自觉阶段,就会对文化发展乃至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山东沂蒙地区,近几年崛起了沂蒙画派。沂蒙画派是沂蒙地区近百位画家在沂蒙精神引领下,以写实的笔调和工笔、小写意技法为主要表现手段,以描绘沂蒙乡土文化为己任的画家群体。沂蒙画派大多数画家生长、生活于沂蒙地区,秉承沂蒙人的精神情操,描绘沂蒙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沂蒙人民精神世界。他们在描绘、歌颂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的过程中,形成了对崇高美的高度崇尚。所以,自创立之初,各级就引导沂蒙画派深入挖掘沂蒙精神,大力表现沂蒙精神、歌颂沂蒙精神的崇高之美,以此带动沂蒙画派的思想建设,倡树崇高价值追求。通过几年的实践,无论是画派创始人还是骨干画家,都认为这个画派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画派,是一个有文化担当的画派,是一个有崇高精神追求的画派。中国美协理事、空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王界山认为“沂蒙画派的人,就是要站在八百里沂蒙这片土地上,站在沂蒙精神的立场上开展创作。沂蒙画派并不适合展现江南的小桥流水、风花雪月,体现的是沂蒙精神”。
  沂蒙画派在发展中面临两大考验:一是市场经济的考验。在市场经济时代,无数艺术家放弃了高尚操守、高尚追求和高雅情趣,陷入物欲泥潭,为博取利益而生产低俗、媚俗、庸俗的垃圾产品,艺术品位低下,艺术水平低劣。面对这样的环境,沂蒙画派要发展、兴旺,不仅会遇到外部的巨大诱惑,更会遇到源于自身思想深处的黑障,如果不能解决好思想深处的黑障,缺乏精神阳光的照射,那么未老先衰会成为它的谶语。二是群体人格的考验。文人相轻,是自古以来有些文人的通病。文人,作为社会的一个独特群体,既有高风亮节的圣贤、坦坦荡荡的君子,也有戚戚小人、蝇营狗苟之徒。圣贤、君子之所以相包相容,就是因为他们拥有崇高价值追求,而那些相轻的文人之所以相轻,就是因为缺乏崇高价值追求,心不容物,互相攻讦。相包相容,给社会带来巨大正能量,优化社会风气,教化人心,弘扬真善美,而相轻相诋就会产生巨大的负能量,败坏风气,腐蚀人心,贻害社会,特别是当一群没有崇高价值追求没有高尚情怀的文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不仅如同一盘散沙,而且相互为祸为患,流毒贻害。因此,以崇高价值追求引导沂蒙画派,凝聚沂蒙画派,聚散沙为磐石,化相轻为相重,化相诋为相尊,化负能量为正能量,使他们成为大众敬仰的正面偶像,对推动社会进步,教化社会,弘扬真善美,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沂蒙画派的发展进程和历史使命、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和沂蒙地区的文化传统,沂蒙画派将崇高价值追求概括为八个字——刻苦、奋进、奉献、担当。所谓刻苦,是说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在严酷的生活环境中生存繁衍的沂蒙人,自古就具备了这种与生俱来的品格,这是沂蒙人的精神基石。沂蒙画派理当秉持这柄精神利斧,披荆斩棘,开凿自己的艺术道路。奋进,是说自我加压,勤奋学习,永不自满,永不自封,不断进取,不断提升艺术水平。不唯市场,不唯金钱,为公益文化事业,为群众文化需求,为弘扬沂蒙精神,是所谓的奉献。担当是说担当文化使命,表现和传承沂蒙文化,弘扬沂蒙精神,歌颂崇高美。这是沂蒙画派重要的文化使命。
  在这个崇高价值追求的引领下,沂蒙画派者,以己之画笔,以己之身行,刻苦创作,努力攀登,深入挖掘沂蒙文化,描绘沂蒙风土人情,表现沂蒙精神,塑造崇高美,创作了大量反映沂蒙人民可歌可泣事迹的优秀画作,极大地弘扬了崇高美,具有极强的精神感染力,通过多次举办和参与大型展览,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不仅成为山东省的一个重大文化品牌,而且跻身全国知名画派。可见,崇高美能够引领艺术流派树立崇高价值追求,而崇高价值追求对于推动艺术流派的健康发展,同样具有巨大的推动力。所以说,以崇高美引领当代艺术流派,对于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