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在深圳举办培训交流会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3月29日至30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编纂工作(华南片区)培训交流会在广东深圳召开。来自福建、广西、江西、海南、广东五省区及深圳市民协的负责人,大系出版工程相关省区分卷的主编、副主编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会。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自2017年开始筹备、 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实际启动编纂省卷本共195卷,进入编校出版程序的30卷,已出版12个示范卷。其中,广东、福建、广西、江西、海南五省区共启动了17个卷本编纂工作。与此同时,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二期工程已接近完成,目前已启动数据库三期和应用平台建设工作。

  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举办此次培训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探讨大系编纂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实际推进华南五省区卷本编纂工作的进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大系工程的整体进展情况。他表示, 2021年计划正式出版50至70个卷本,并启动35个卷本编纂工作。华南五省区要进一步做好卷本编纂工作,加快编纂工作进度。

  本次培训交流会邀请到江帆、刘晔原、向柏松、徐华龙、高荷红、王晓葵等参与编纂工作的专家,就“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史诗”“谜语”等种类的编纂体例、编纂要求、编辑方法等内容开展培训讲座。并邀请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介绍了河南省组织开展《大系》编纂工作的过程、方法、进展情况,就河南省实施方案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验做了专题介绍;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讲解了《大系》编纂要求及学术理念;中国文联出版社相关责任编辑则介绍了编辑出版政策,并就两年来的《大系》编校工作经验、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做交流。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